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全国“八五”普法中期通报表扬拟推荐单位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4-04-12 17: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分享: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全国八五普法中期通报表扬单位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供销厅合〔202417)精神,经逐级申报筛选,拟推荐台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作为全国八五普法中期表现突出单位,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4412日至2024418日。公示期内,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向省供销社合作指导处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提倡署报本人真实姓名,反映问题必须实事求是,反对借机诽谤诬告。

联系人:吴憾;电话:0571—87917052;邮箱:ttss58260@163.com;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庆春路228号浙江供销大楼703室。

特此公示。

 

附件:全国“八五”普法中期表扬单位审批表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4412

附件

 

全国八五普法中期表扬单位

   

 

 

 

 

 

 

 

报送单位   台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送审单位

 

 

 

 

填表日期:                

 

 

 

主要成绩(限1000字以内

 

创新普法形式 增强农民法治素养  不断开创供销社系统普法工作新局面

2021年“八五”普法工作实施以来,台州市供销社组织开展机关各类培训60余场次,结合各类农事节庆活动等开展法制宣传2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超5万人次。台州“供销普法超市”法治下乡新平台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和司法部门高度肯定,荣获2021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是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普法项目,台州唯一获奖。

(一)打造供销特色法治阵地。一是坚持把法治与供销文化相结合。建立供销农村普法超市,将供销系统各类为农服务平台同步建设成为法律宣传中心,设立涉农法律图书专区,建立供销普法宣传专栏,加强法治宣传。建立台州首个海上公共法律服务站。已建立供销普法超市20家,农家书屋4家,普法兼职人员上百名。二是坚持把普法与为农服务相结合。将普法宣传融入市供销社举办各类农事节庆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农民法律素养。三是坚持把普法工作与矛盾纠纷化解相结合。在全市供销系统设立2个涉农纠纷调解中心,指导建立全省首个供销涉农纠纷调解委员会,已为农户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二)提高依法治社水平。加大领导干部的学法力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集体学习,每年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报告和学法用法考试。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市供销社市县两级及社有企业实现法律顾问聘用全覆盖,重大事项决策前先征求律师顾问意见,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健全完善制度文件,相继出台29项制度规定,做到有法有章可依。

(三)法促供销振兴。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销社改革相关文件为引领,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供销社“三会制度”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厘清供销社资产。指导推动临海市供销社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供销社资产管理政策文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争议资产归属问题。宣传和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精神,社有经济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系统为农服务经营额、社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152.89%,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率23.3%,增幅全省第一。

(四)法助共同富裕。市供销社作为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台州市共富工坊建设管理规定》地方立法,有利推进了共富工坊建设,全市系统建成示范点80个,实现产值3.73亿元,累计助农增收8000万元。供销社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浙江共同富裕政策,指导并参与“东海渔仓"共富项目,组建全国首个集海捕虾全产业链海上加工中心,采取了按渔获交易量返利和渔民众筹与龙头企业合股共建双模式,每年可为渔民增产增收超5亿元。授予2022年度“浙江省渔业共富主体”荣誉称号,获评全省共同富裕创新案例。

 

(五)法护农业生产平安。承接全省唯一农业特色保险试点,争取380万元省财政扶持资金,创新“惠农保”雇主责任险、气象指数保险11个惠农险种在专业律师指导参与下,积极发动广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保,综合运用法治、金融等手段保障农业生产人身财产安全。目前,已累计推广32万亩,惠及农户5116户,赔付500万元。

(六)法增民智。整合司法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等普法资源,在各类涉农培训中开设法律相关课程,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普法有奖问答、政策方针宣传、法律知识普及,农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申报单位意见:

 

                                         (盖 章)

                                             

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行业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或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或司法厅(局)审批意见:

 

                                  (盖 章)

                                         

全国普法办公室审定意见:

 

                                  (盖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