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
主题教育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题教育典型案例:

激活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意识强、素质高、能力优的创新创业技术技能人才为根本目的,以推动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为主要抓手,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探索构建“三课堂联动、三阶段递进、三层面保障”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打造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新高地,形成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四力合一”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的倍增效应持续显现。

聚焦双创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三课堂”课程体系。不断完善通识课程、项目训练、项目运营的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延续性;开发特色选修课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创新创业能力;面向正在创业的学生,开设“项目运营管理”“融资管理”等高级课程,引导学生运用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创业项目运营。

聚焦双创人才培养全方位,构建“三阶段”实践教学。基于学习认知的规律与特点,全面实施“意识渗透”“能力提升”和“实战强化”三阶段递进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构建形成“1+3+1”双创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升双创教育的科学性、实效性。学生接受双创教育比例达到100%,参与过创业模拟比例达到30%,有过创业实战经历比例达到10%以上。

聚焦双创人才培养多元化,打造“三层面”平台保障。从专业层面、学院层面、学校层面为不同的中心,围绕“基于专业的创新,基于创新的创造,基于创造的创业”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专业层面“双创教师团队”、学院层面“创客空间”、学校层面“众创空间”建设,搭建多元化双创教育实践平台,着力提升双创教育的联动性、创新性。

近年,学校先后入选教育部首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首批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立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4个,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2项;被认定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备案众创空间;获得省级及以上创新项目立项41项;获得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82项,特别是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银奖各1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带着创业的实践去就业”“校友接力创”等经验与做法被主流媒体报道。在高质量创新创业工作的带动下,学校学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97%以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样板支部晒新成效  党建工作促新动能

近日,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开展院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期检查现场观摩展示活动,全力推进基层党建提质量、见实效、创品牌。

旅游烹饪系学生工作党支部通过课程思政作品展演、参观党建文化长廊、汇报党建工作品牌等方式向与会成员全方位展示了支部工作建设情况。其中课程思政作品展分为“向往的生活——诗和远方追寻梦想”、“迎亚运”、“共同富裕”三个展区,该学生支部引领的雕刻社、面点社等学生社团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和党建精神融入到社团活动、社团作品中,充分实现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党建文化长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空间,聚焦文化宣传窗口、样板支部实践展示、建党精神展示,打造“党建+文化”开放型教育阵地。该支部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筑牢支部精神堡垒。

艺术设计系教师支部依托“艺心向党、筑梦未来”主题教育作品展,向大家展示了该支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上的成效。展示作品将“树人成德、行知达材”的校训融入到纸伞、扇子、笔记本、手提袋等设计及创作之中,党员教师将专业技能、艺术灵感和宋韵文化进行有机结合,引领同学们思考、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力彰显了师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该样板支部顺应时代需求,积极探索主题教育下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创新传播形式,实现育人与文化传播的统一。

把握主题教育重要着力点

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其实际成效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兴合集团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浙茶股份有效利用公司技术优势对产品创新升级,打造新品牌“茶乐蛙”冻干鲜果茶,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参展茶博会并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

庆元开源公司组织召开创新品牌营销研讨会,邀请浙江美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美术学院品牌管理专业讲师潘晶晶以《为品牌共筑美好关系》为主题进行授课,意在增强品牌赋能市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实现庆元香菇品牌迭代升级。

之豇种业作为浙江省首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指示,开展种业攻关。近期,参展2023浙江种业博览会,展示了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包括早杂系列瓠瓜、浙芸系列四季豆、浙翠系列豇豆、嘉宝系列番茄、“百川1号”小黄瓜等瓜菜新品种,以及“江两优7901”、“江浙优0601”、“江浙优0603”、“浙大嘉锡优610”等国审杂交水稻新品种,吸引众多经销商、种植大户前来参观、洽谈。

(供稿:浙江经贸学院、浙江农商学院、兴合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