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兴合集团党委召开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9 11: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4月27日,在省供销社党委的重视支持和省供销社监事会的有力指导下,省兴合集团党委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总结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分析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现状,统一社有企业党组织对加强和改进监事会监督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部署创新社有企业监事会监督工作体制机制的具体措施,推动社有企业监事会强化党的领导,深化监督创新,奋力开创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新局面。兴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童日晖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供销社积极推进兴合集团强能建设、社有企业深化改革、公司治理变革完善,兴合集团及社有企业监事会的组织机构加快健全,工作定位更加准确,制度机制逐步完善,监督工作有序开展,为保障社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社有企业监事会在组织机构设置、监事成员安排、监督职责履行、监督作用发挥、监事考察考核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

会议指出,社有企业监督是社有企业正确履职、有效治理、健康运行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障。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以监事会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提升社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水平、全面从严治企水平。要从供销社为农服务的战略地位和初心使命出发,把参与为农服务工作、建立以商哺农机制作为完善社有企业治理机制的核心和监事会监督工作的重点,确保社有资本的控股地位、控股股东的主导地位、社有资产的为农导向。要努力提升监事会治理地位、完善监督体制、强化监督功能、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社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快社有企业治理现代化,确保省兴合集团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好示范榜样。

会议指出,加强和改进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必须坚持以确保社有资产为农服务属性、防止社有资产流失为主线,以促进社有资产更好为农服务和保值增值为目标,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聚焦监督主业主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有企业监事会履职的目标、工作、制度和评价体系,切实加强监事会组织、干部、能力和制度建设,着力增强监事会监督工作独立性、权威性、专业性、时效性,充分发挥社有企业监事会在社有资产监管中的主导作用和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关键作用,走出一条具有供销社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和监督新路子。

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公有制企业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标志。加强党对监事会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对社有企业领导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的必然要求,是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根本保证,也是社有企业构建党内监督主导的大监督体系的客观需要。各级社有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对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建立健全党领导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的体制机制;要把监事会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统筹领导、同步谋划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推动公司治理结构协调运行;要正确处理好党组织与其他各类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职责边界,制定党组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权责清单,支持监事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董事会、经理层自觉接受监事会监督,提高监事会履职的独立性、权威性。

会议要求,各级社有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加强监事会组织体系和力量建设、建立健全监督制度、重视监督干部培养、完善工作指导机制,保障社有企业监事会依法依规依章正确履职、规范履职;着力推进社有企业监事会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监督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担当型监事会。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省供销社机关在兴合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董事、监事,兴合集团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成员及其部(室)负责人,一级、二级在杭社有企业党组织书记、监事会主席共1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社监事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