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嵊州市以产业农合联服务中心“撑伞”标配“683”庄稼医院“干活”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嵊州市做实做细“三位一体”改革工作,以新型庄稼医院的“小切口成就大事业,小切口成就大改革”,让农民朋友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2015年5月30日,嵊州市开通全国首家县域网上庄稼医院。2016年8月,全面完成市、镇两级农合联组建。2017年3月,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大力建设产业农合联服务中心,标配并挂牌“683”产业专科医院。目前已建成浦口草莓、黄泽黄桃、三界粮油、谷来香榧、剡湖水果、鹿山蔬菜等6家“683”体系的新型庄稼医院。

一、“六统一”,新型庄稼医院平台建设突出标准化

一是统一形象。新型医院规范使用标识标牌、店铺装修、文字宣传,形成具有供销标识特性、农业产业特质的为农服务品牌形象。二是统一硬件。按照建院标准要求,统一土壤养分速测仪、智能硬件设备、实验工具和试剂,以及其他相关的硬件设施。三是统一软件。统一配置“新型庄稼医院管理平台”,搭载包括会员管理系统、诊疗系统、电商系统、培训系统、信息推广系统在内的五大软件系统,打造功能完善的线上服务平台。四是统一管理。新型庄稼医院归属于市镇农合联,新型庄稼医院按照农合联要求,开展组织化、体系化、特征鲜明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并接受农合联的统一监督。五是统一农资采购。新型庄稼医院经营的所有农资商品都须向正规厂家、经营公司采购。建立农资商品质量追溯体系,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六是统一品牌。根据庄稼医院建设标准,按照产业农合联+庄稼医院统一命名,便于其它产业农合联庄稼医院推广、复制。

二、“八大功能”,新型庄稼医院综合合作实现链条化

一是农技服务。以“坐诊、巡诊、网诊”三诊合一的形式,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农技服务。二是测土配方。积极开展土壤检测,建立“土壤档案”,定制配方肥。三是飞防服务。借助“农飞客”飞防服平台,提供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服务。四是农技培训。与浙江省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农业商贸学院两所高校合作共建实践基地,和浙江省农科所院校“联姻”,开展种植技术、职业技能等新型农民培训。五是农资供应。提供优质农资商品,组织农资团购、线上优惠采购,开展农资配送。六是电商销售。对接宁波益马当鲜电商公司、绍兴馆等电商平台,推荐优质的农产品开展电商销售。七是品质把控。为产业种植户供应优质良种,实行良种单一渠道供应,严把良种品质,实现生产标准的统一,重视种植基地土壤改良,指导农民合理施肥、安全用药、科学用膜,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八是惠农贷款。积极对接农行、建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农联贷”“蔬菜贷”等低息惠农贷款。

三、“三管齐下”,新型庄稼医院运管服务迈向数智化

一是农资商品数智化监管体系。农资采购通过线上平台管理,实现所有购买订单可追溯;农资销售实行实名登记制,依托新型庄稼医院管理平台,建立电子销售档案。联合农业执法部门,对农资货源进行监测、审核,确保农户能够采购到放心、安全、优质的农资商品。二是农技服务数智化监管体系。联合相关植保部门对线上医院为农“三诊”服务、用肥用药指导、作物解决方案等农技服务内容进行监管,确保为农服务的专业性、实效性。三是农产品质量数智化监管体系。通过严把农资投入品关监管,减少对农产品的初次污染;通过开展测土配方、统防统治,促进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过建设新型庄稼医院,搭建了农业特色产业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特色产业社会化服务网络的重要组成和农合联为农服务落地的重要抓手;实现了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源头上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品牌化保障农产品的销路,信用服务消除后顾之忧,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创富的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