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绍兴市柯桥区以“新机制”促物流配送以“村村通”强为农服务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柯桥区持续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建成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平水日铸茶品牌管理中心、稽东香榧品牌管理中心、花卉产业农合联、传统酱产业农合联等一批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在农村商贸流通方面,2020年始建设山区农村电商物流“村村通”工程,探索出“政府主导、供销牵头,合作运营、共富惠民”的全新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建设运营机制,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一、得益于政府主导,提高工作站位

浙江是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省,柯桥区全力构建农副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一是政府统筹。召开区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统筹协调,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二是部门协调。针对项目建设点多面广的状况,统筹协同,做到区、镇、村协同推进,点、线、面多头并进,由该区供销社牵头实施,邮管局、相关镇(街道)配合工作。三是保障有力。总投入财政资金2500万元,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并将“村村通”项目列入2020年柯桥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及镇街岗位责任制考核。

二、得益于供销牵头,系统长远谋划

该区供销社作为项目主体和牵头实施单位,把“村村通”与“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全面普及村综合服务社。村综合服务社作为村级网点由该区供销社会同镇、村联合选定,与已有村邮站、个体小商店、村便民服务中心、再生资源回收站等服务点结合,以合作方式为主,实现功能叠加。在平水、王坛、稽东、湖塘、夏履5个山区镇街建成88个村级网点(综合服务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二是合理设置区域中转站。根据5个镇街区位,在平水、湖塘设置两个区域中转站,承接要下行到村级服务网点快件,完成分拣,并统一配送。同时接收网点上行的揽收件,完成邮件交发。三是配套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平水配套建设集农产品集散、公共品牌培育、商品展示展销、农资农技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

三、得益于合作运营,创新四大机制

柯桥区创新合作机制,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有机结合,形成可复制的运营模式。一是服务外包机制。“村村通”项目采用服务外包的形式,由邮政集团绍兴分公司承接投递运营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二是补贴激励机制。在模拟测算基础上,以固定补贴、计件补贴和绩效奖惩三方面相结合的模式对运营单位进行运行补助。对外寄农副产品按每单1元补贴。协议签订补贴为期3年,补贴总额逐年减少,最终实现市场化运行。三是共配合作机制。整合快递业务,通过共用中转站和终端(村级网点),统一分拣,共同配送,降低成本,提升偏远山区快递送达率。四是考核约束机制。“村村通”项目主要通过供销社与邮政公司、数据平台以及与镇、村、网点,邮政公司与民营快递企业间的四个服务协议,保障网点可持续运行。

四、得益于共富惠民,凸显服务成效

“村村通”工程通过共配模式,切实有效地解决“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难题。一是极大便利农民生产生活。从之前快递要到镇上领取,到现在送至本村甚至入户,偏远区域快递入网率达到98%以上,群众取件距离由11KM缩短到1KM以内,群众满意度提升。二是有力挖掘农村消费市场。通过“村村通”平台配送的农村快递均实现逐月递增,平水片区中转站快递投送量从最初的每月2万余件,增长至目前每月超12万件。三是有效整合民营快递资源。通过网点建设,规划运行,有效避免民营企业脏乱差的现象,同时对快递进行有效整合。除邮政外,韵达、圆通、中通、申通、百世、极兔和丰网等7家民营快递企业均已进入“村村通”系统。2021年民营快递加载量超44万件,单月加载量达到6.17万件。四是积极推进农产品出村。快递进村后,便利农村生活,足不出村可在指定网点寄快递,方便农民把家乡特产、家人的思念和这份乡愁寄给远在他乡的子女,有效提升青年回乡创业的基础条件。依托“村村通”平台寄送农产品较之前相比增长30%,拓宽农产品进城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绍兴市柯桥区供销社、区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