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绍兴市上虞区农合联奏响服务乡村振兴和推进共同富裕的改革交响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全省首批“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上虞区以“三位一体”改革为引领,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协奏农合联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中的交响,着力打造农合联建设“上虞模式”。

一、坚持“大联合”理念,健全基层合作组织

一是推动组织联合。建立党政领导、农业部门牵头、供销部门执行、相关部门协同支持农合联发展的体制机制。组建乡镇区域农合联20家,每乡镇落实专职人员1名,增强为农服务功能;按照“一业一联”要求,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农合联8家,在全区构建“纵横交织”的合作服务网络。二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四轮驱动”,打造“红背篓”农合联党建品牌,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组建驿亭杨梅、盖北葡萄产业农合联等8个云支部,以先锋引领促产业发展。三是强化政策护航。将定编农合联执委会人员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明确大通集团公司为区农合联的资产经营公司,同时出台产业激励办法,在项目补助、土地使用等方面为会员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扶持6000余万元。

二、坚持“大配套”服务,强化联农助农体系

一是“一站式”服务。集聚各类服务组织,打造农业生产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人员培训、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电商展销等“一站式”为农服务,累计打造新型庄稼医院26家,入驻农业专家29名,开展涉农培训1.4万人次。建成区域现代农业服务中心7家,为1446个会员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周期服务。二是双线化服务。依托区镇两级农合联组织,着力打造“区级电商服务、农村电商创客、农产品展示展销”三大中心,实现电商网络全域覆盖,累计销售扶贫农产品4000万元、农超对接基地超10.3万亩,成功推动一批特色农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等50多个海外地区。三是金融性服务。该区供销社与银行、保险等部门单位建立战略合作,累计完成528家农合联农业生产主体会员信用评定工作,对100万元以下免担保授信率达100%,推出农宅贷、红心贷、梅农贷、青农贷、驿宿贷等特色惠农贷款产品。

三、坚持“大融合”发展,造强共同富裕引擎

一是发展“链型”合作。结合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先后组建8家产业农合联,通过品牌、营销、物流“三统一”,实现当年销售800万元;结合统防统治,创新组建飞防服务产业农合联,高效实现肥药“双减”。二是实现融合发展。挖掘“四季仙果之旅”品牌,串联鲜果采摘、农家体验、山水鉴赏、文化陶冶等内涵,促进农业与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近五年直接带动旅游收入达370亿元。三是盘活乡村资源。在全国率先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试点,创新建设“乡路”网站,承接运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激活签证4332幢,面积150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9亿元,“芋艿湾”模式入选浙江省农村改革创新典型案例50例。

四、坚持“数字化”赋能,打造高质高效样板

一是注重数字赋能。建立区级数字农业“大脑”,编制资源“一张图”,联通益农社、庄稼医院等系统,支持农业数字化、标准化生产。积极参与数字农业综合体、农创智谷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集成数字农业、科技示范、种业培育、创客孵化的为农服务综合示范区块。二是推动科技强农。以联合合作等形式开展“双强行动”科技项目12个,支持农发集团、舜达种业打造种子繁推基地,示范推广以垂直农业、智慧温室等现代技术为支撑的植物工厂。三是推动机械强农。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步伐,与浙农集团合作组建飞防联盟,依托区农资公司规划建设区域性“农事之家”,通过农机综合服务牵引农事全流程经营服务,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与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

(绍兴市上虞区供销社、区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