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义乌市推进农合联组织赋能工程为农服务更有章法、更有力度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义乌市农合联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扎实推进组织赋能工程,组织体系逐步完善,服务内涵逐步拓展,要素保障逐步加强,合作氛围逐步浓厚,为农服务越来越有章法、越来越有力度。

一、多元聚合,“三位一体”改革落地生根。整合为农服务资源,构建农民合作服务新体系。一是农合联体系全方位搭建。2015年1月建成市镇两级农合联体系,市级农合联成员171名,13个镇街农合联吸收成员940名,覆盖全市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主体。健全农合联工作制度,明确农合联理事会工作职责,完善“三会”制度,发挥农合联监事会的作用,促进理事会科学决策。制定市农合联成员联系制度,工作趋于规范。二是服务资源聚合提升。组建农合联执委会,承接部分涉农职能转移,完善供销社机关与农合联执委会组织有机融合、人员统筹使用、工作协调推进格局。改制组建市供销集团,承担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职能,引领开展涉农项目投资。推动农合联内部服务资源聚合协同,外部服务资源联合协作,加强与农商行、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集团、市气象局等会员单位合作,农合联为农服务功能不断强化。三是服务机制不断健全。面向全体成员定期开展各项为农服务,制定市农合联成员联系制度,主动开展成员联系走访,了解基层需求和困难。今年共走访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承租企业(户)、农合联会员等服务对象350余家,收集并现场对接解决房租物业服务、果蔬种植指导、农产品产销对接、电商渠道拓展等各类问题69个。加强会员尤其是骨干成员间联系合作,加快农技、农资、银行等机构的融合协作,提升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激发广大成员参与农合联建设的积极性。

二、多方发力,为农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一是推进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提质扩容。吸收各类农业专业化服务主体,开展工厂化育秧、农机作业、粮食烘干、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0个,其中8个入选省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二是加快组建产业农合联。按照“一业一联”要求,引导农合联会员专业化再联合,组建水稻、花卉、桃、猕猴桃、红糖产业农合联5家,累计吸纳会员157名,覆盖合作社社员680余人。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提升,共培育各类合作社294家,家庭农场289家。三是健全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依托“智慧农资”、庄稼医院等平台,以农资供应为主轴延伸拓展农技服务。对接集结农技专家、农业乡土专家、农科院所专家等,建立农业社会化专家服务队伍,广泛组织开展为农服务培训,提供线上和线下双通道技术指导服务,每年组织各类培训和技术指导50次以上。

三、多主体联结,农合联会员合作日益密切。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把碎片化的农业主体都纳入农合联体系,促成农业主体间合作。桃产业农合联启动红福桃标准化基地和品牌建设,示范推广标准化种植模式,研制推出桃系列衍生产品,通过“统一种植、统一培训、统一标识”,打造特色鲜明的地方桃品牌。成立市花卉资金互助会,初期共吸纳会员69名,筹集资金总额1295万元。会员除可享受内部互助借款,可通过互助会获得5倍银行贷款,已累计投放互助借款贷款640笔、5亿多元。健源水稻专业合作社牵头,联合全市10家种植大户组建成立浙江万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集中连片土地流转,发展水稻规模种植。初期筹得资金1000万元,2019年作为投资主体入驻佛堂镇,耕种水稻面积2500亩,在龙溪村开展标准地改革1178亩,建成后土地亩均产值可提高20%左右,带动农户200家以上,有效规避会员间和行业间的恶性竞争。结合全市十条精品线建设和星级和美乡村创建,引导农合联成员开展创意生产,建成道人峰茶文化园、飞扬农机稻田艺术和大陈猕猴桃产业园等一批农业文化创意、旅游创意、营销创意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义乌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