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临海市农合联党建赋能打造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临海市农合联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有机结合,创新构建“融合党建”模式,通过支部链接产业、党员引领先锋、合作推动发展,促进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打造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供销系统集成推动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农合联党支部建设规范》成为全国首个农合联领域党组织建设标准,临海列入浙江省基层农合联党建试点县。

一、在运行机制融合中提升“区域党支部+产业农合联党建联盟”工作推动力。按照“双线运行共发展”的路径,在全市建立区域农合联党支部,临海市农合联党支部隶属临海市供销社党委,各镇(街道)单独建立农合联党支部,由所在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属地管理,并接受市级农合联的业务指导;依托柑桔、杨梅、茶叶、豆面等特色农业产业,成立产业农合联党建联盟,联结产业相关党员和党组织,由产业优势所在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统筹管理,通过党支部和党建联盟两种方式,形成“区域+产业农合联”功能互补、互为补充涵盖农合联全方位的组织体系。临海市共建立市、镇(街道)两级农合联党组织20个,发展下辖合作社、供销社、农村电商等党支部62个、党员783名,建立产业农合联党建联盟7个。

二、在服务资源融合中提升“旗帜供销·五联党建”品牌凝聚力。深刻把握供销社参与“三位一体”改革和作为农合联执委会的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高质量打造“一联合作经济、二联服务保障、三联市场需求、四联风险防控、五联群团同心”“旗帜供销·五联党建”品牌。推动供销服务资源向农合联聚合,在全市建成12个集党建展示、党员活动、学习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6个产业农合联展示平台,实现阵地共建、设施共用、服务共享,促进产业内各组织、群体抱团发展。建立服务链不同环节上主体之间的合作联结机制,结合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其他服务业,探索五类“产业农合联+”合作模式、“六统一”服务和“五化”管理,将供销社综合改革与农合联实践同步推进、紧密结合,推进农业产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三、在产业人才融合中提升“本土”党员与“引进”人才创造力。做好党建与人才队伍融合发展文章,挖掘涉农部门和农合联成员单位中的农业大户、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等“本土人才”,通过组建青农专家库、红色智囊团、红色农技服务队等方式,吸纳各类优秀人才730多名,开展各类培训讲座50余次,入户技术指导3900余次,为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对接中国柑橘研究所、省农科院、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等研究院所,引入乡村实用人才,根据镇街农业资源与需求,开展“订单式”授课,强化技术支撑。在临海市涌泉镇农合联党总支依托镇级引才平台——橘乡汇才中心,引进2名中研所柑橘专家进行完熟果储藏技术研究,实现柑橘储藏期从15天延长至3个月,发挥了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凝聚、支撑、辐射作用。

四、在经济功能融合中探索形成“兴农十法”提升组织服务力。立足临海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在浙江省率先开展“1+4”国家级标准化建设,成立由临海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相关部门抽调20名党员组成工作专班,联合省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力量,共同开展标准培训、标准研制、标准实施、绩效评估等工作,先后出台6项地方标和2项团体标准,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与临海市农商行深度对接,推出“工薪贷”“先锋贷”“农合产业通”等金融产品,对模范突出、带富能力强的农合联党员或党组织给予提高授信额度、降息让利等贷款优惠,帮助126名党员农户获得贷款7084万元,带动周围1200余人创业就业;大力实施“红色众筹”工程,建立红色人才资源库、村庄发展项目库、农民生产项目库,带领1100多户散户果农抱团联合产销,助农增收600多万元;开展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为内容的“双带”工程,鼓励党员在新品种选育、经验探索总结、市场营销等环节先行先试,建立示范基地1万余亩,党员带头引进推广新技术52项,辐射推广达4.2万亩。探索形成以“标准引领、经纬结合、资源统筹、智库送技、双线融合、红色信贷、先锋代办、众筹造血、双带惠民、协作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兴农十法”党建做法,被中华合作时报、浙江组工、《浙江省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纪实》等推广,切实为绿色农业注入红色力量。

临海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