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温州市农合联实施农村信用服务大优化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农合联积极协调发动金融机构成员依托农合联平台优化涉农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农合联信息优势、制度优势、规模优势,打造农信融资担保、农村资金互助会、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农业“特色产业贷”四大支农金融品牌。

一、充分发挥农信融资担保公司增信功能。该市农合联大力打造市农信担保增信平台,由市农民合作基金斥资1500万为市农信担保公司增资,帮助其成功进驻多家涉农金融机构担保体系,实现担保业务的飞速上涨和担保农户信贷成本的大幅降低。目前,该公司在保责任余额为2.3亿元,是2020年初20多倍,担保农户户月平均融资成本3.8‰,是2020年初的一半左右。2020年,该市农信担保公司免费为农合联会员农户提供1亿元贷款担保,帮助农业复工复产。持续做好业务下沉,公司在基层供销社设立办事处,业务收益50%反馈给基层社,调动基层社积极性协助开展担保业务推介和农户信息调查核查。目前,已为基层社创造业务收益达230万元。同时,公司与浙农担公司、县级地方政府等合作,引入“政银担”模式,通过财政风险补偿和银行、担保公司分担风险的方式,构建省、市、县协同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二、稳健发展农村资金互助。该市农合联利用温州金融改革契机,按照“组织封闭、对象封锁、上限封顶”的原则,在专业合作社、村经济合作社、基层农合联内部设立农村资金互助会。全市已打造53家资金互助会,筹资总额7.4亿元,为合作组织内部成员提供便利资金互助服务。如平阳县群策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为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相关农户社员解决没有抵押物而借不到钱的实际问题,投放会员互助金3000多万元,不仅帮助农户小额便捷融资,还通过“二次分配”等方式实现农民资金融通收益的内部化。

三、积极探索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该市农合联与农信联社合作探索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盘活农村沉睡资产,为农民生产生活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农民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非标准抵押物),经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等主体评估和托管,便能获得银行授信与贷款,目前全市近10万户农户签订资产受托代管协议,2020年发放贷款近190亿元,今年上半年仅瓯海区贷款26211户,金额74.6亿元,极大撬动金融资本投向“三农”。

四、大力推广农业“特色产业贷”。该市农合联与农行温州分行等联合推行农业“特色产业贷”。商业银行依托产业农合联共同开展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精准测算种养殖、生资供应、产品销售等主体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同时有效把控信贷资金流向,将有关涉农信贷利率降至基准以下,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的资金支持。此项业务深受产业农合联成员的欢迎,全市共开发“羊栖菜贷”“紫菜贷”“柑橘贷”等“特色产业贷”近30种,基本覆盖温州本地农业特色产业,今年全市新增“特色产业贷”超13亿元。

(温州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