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衢州市农合联实施品牌农产品大联销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衢州市农合联实施品牌农产品大联销行动,推动“三衢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探索走出一条品牌培育、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一、“创新+聚力”,做强企业引领品牌。一是在机制上创新。将“三衢味”品牌建设纳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体系。抓好品牌管理制度、安全规范和品质保证体系建设,构建“品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生产销售模式的有效机制,打造全市域放心农业体系。坚持品牌培育市场化,于2019年成立衢州“三衢味”品牌发展有限公司,加大做强运营公司,加强对“三衢味”品牌的授权、管理、保护、品控、营销。编制品牌运营规划,健全品牌管理与运营机制,创新“政府+市场”“公司+主体”“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新路。二是在渠道上拓展。依托东方集团旗下城市生活消费生态链,推进“三衢味”进商超、进酒店、进食堂。与浙江外婆家餐饮有限公司合作,推广“三衢味”产品。加快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发展区域代理,加强与未来菜市、社群营销等新零售渠道对接。在水亭门街区设立“三衢味”旗舰店,归集100多个“三衢味”产品,成为展示“衢州有礼”“衢州有真味”的重要窗口;注册开通三衢味官方抖音号、快手号,在淘宝、天猫等平台开设网上商城,委托专业电商公司运营“三衢味”天猫店,“三衢味”常山胡柚“一品一爆”和“端午寻粽香,衢州有真味”端午节直播活动成效明显,常山胡柚销售超4万单,辣味鲜肉粽直播销售1万单,辣粽类目跃居淘宝全网排名第一;与盒马鲜生、云集、雪梨钱夫人、友宝、达人店等国内知名线上销售平台对接,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模式;与该市铁道中心联合打造“舌尖上的高铁•三衢味”热链订餐项目,通过12306APP线上点餐,累计销售15.4万份,实现“高铁营销、高铁带货”。三是在政策上持续。继续支持“三衢味”品牌实体化运营,对品牌运营公司开展产品授权、基地发展、渠道建设、产品促销和宣传推广等工作予以专项支持。通过“三衢味”公司共联结全市“三衢味”授权企业 113 家,授权产品236 个,发展“三衢味”产品基地300个,2020年“三衢味”授权企业实现销售总额超50亿元,今年1-8月份销售总额达45亿元。充分用好全省产品优选、产销对接和联展联销的交流合作平台,借助各协会和龙头企业的资源,甄选出更多优质“三衢味”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增强“三衢味”品牌联农带农共富实效。

二、“数字+品控”,保障质量提升品牌。一是强化标准执行力。制定《“三衢味”区域公用品牌准入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以及种植、养殖、水产、食品、小吃等细分品类的评价标准。“三衢味”农产品具备无公害农产品或绿色食品、有机产品、中国森林食品认证,加工类产品取得SC食品生产许可证,“三衢味”授权产品抽查合格率100%,产品质量实现100%可追溯。二是建设数字化示范基地。按照数字化技术要求,在品牌基地配备一定的远程及信息采集设备、设施,开展数字化采集与分析管理工作,与“政企通”政府平台对接,开展“线上+线下”品牌授权工作,“三衢味”品牌公司在政企通平台开设“三衢味”数字化应用场景。支持授权企业建设数字农业基地,配备信息采集设施设备,开展数字化采集分析、生产管理,以产地、主体、标准、消费“四个追溯”为重点,实现生产数据透明、产品数据可追溯。三是提升产品竞争力。提质增力,鼓励授权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力争新品种在新授权产品中占比超1/3。借力增力,推进“三衢味”和农文旅大融合,促进“三衢味”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旅游商品转化,将“三衢味”基地融入乡村大花园、诗画风光带建设。挖潜增力,挖掘推广具有本土优势的特色品种,授权一批小规模高价位特色产品,开发地方特色产品和小吃,推出“三衢味”礼宴、家宴、田陌宴。

三、“深化+细化”,落实举措服务品牌。一是做优生产服务。利用农合联平台,开展“三衢味”产品标准、质量检测、作物栽培、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培训和社会化服务。引进浙农集团打造全省最大现代农业服务综合体,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新型肥料研发生产中心和化肥国家省级储备中心。该项目投资5亿元,打造省级“新型化肥储备中心+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成为全省供销领域标志性项目,列入《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依托浙江农林大学成立“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三衢味产业联盟”,通过专家团队的试验、示范、设计等,打造升级版的“三衢味”示范基地,建立品牌化、数字化、标准化的“产学研”服务体系。二是创新金融服务。引入省农担公司,发挥信贷机构、农担机构协同作用,推进农担服务、信贷产品和风险防范等创新,开发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为“三衢味”授权企业在信贷上提供支持服务。三是提升供销服务。加快“三衢味”产销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三衢味”授权、基地、网点、销售、追溯一网办理和展示。借助政企通、邻礼通继续发放“三衢味”消费券,实现消费增长、百姓得利、农民增收。以开化金星村供销社为试点,创建全国标杆基层社,设立“三衢味”产品展销馆、直播间、新型庄稼医院、农信服务站等,把基层社打造成为促进乡村消费的重要力量。争取举办全国性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场会,扩大“三衢味”品牌影响力。

(衢州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