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蓝莓,健康大中国!蓝莓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诸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8 1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6月5日,蓝莓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暨“蓝美1号·振兴万村”研讨会在诸暨举行。活动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浙江省供销社、诸暨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诸暨市供销社、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浙江省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蓝莓产业人士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邵峰指出,一颗小蓝莓,健康大中国。产业好,蓝莓是绿色产业,种植可不占用耕地,过程绿色生态,基本不施农药;蓝莓是健康产业,果实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和自由基清除成分,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改善视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蓝莓是共富产业,适栽区域广、产业链条长,销售不愁,经济效益高、农户参与性强。企业好,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强、品牌引领强、服务带动强。团队好,有深厚情怀,扶贫攻坚、振兴乡村,会聚集人才,能创新创业。正因为如此,2018年省供销社参股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挥扶贫作用。

邵峰强调,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政府资源、组织体系、智力支持、配套服务。我们把推进扶贫开发作为新时代供销社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走出了一条具有合作经济特点的扶贫协作之路。目前,全省市县供销社与6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了帮扶关系,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5个,形成了以茶叶、长毛兔、蓝莓为主的跨省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格局。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四川、贵州等8省40多县建设“蓝美1号”蓝莓基地,在常山县球川镇建成了1200亩蓝莓基地,扶持6个村成功“消薄”。此次研讨会,见证了蓝莓产业在各地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实践与探索,见证了蓝美公司赋能并引领着蓝莓产业的发展。省供销社将按照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蓝美公司发展和蓝莓产业发展,谋划本省蓝莓产业发展,打造蓝莓产业园、蓝莓小镇,加快发展以蓝莓产业为依托的新型合作经济,引导各类农民合作社、小微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领广大农民共建共享共创共富。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和产业实践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赵建军,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原副部长级副局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等总结发言。

朱保成(农业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原组长)指出,要充分发掘特色产业的禀赋优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共建、群众参与、金融支持、蓝美保障”的“五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模式,让农民种得出来、卖得出去,最终让农户和村集体长期受益。要牢固树立标准先行的理念,强化标准引领,推进科技创新,突出品牌打造,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要坚守让农民富裕的初心,希望蓝美1号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再创佳绩,探索新路径。

黄祖辉(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浙大一级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指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效脱贫机制,注重公共保障、产业带动、三产融合,农民能干的让农民去干,让小农加入合作社,衔接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强化服务、拓展功能、恒久脱贫。

李亚东(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分会会长、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指出,在《2020中国蓝莓产业年度报告与乡村振兴》中指出,要针对跨国企业规模化生产的现实,大力提高自主研发水平,竭力破解知识产权壁垒;要通过精准施肥,基质栽培提高品质;要高度重视蓝莓变体价值。

相关专家作《蓝莓花青素研究进展》、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作《“蓝美1号·振兴万村”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安徽省怀宁县委作《怀宁蓝莓产业发展》、江西省东乡区委作《东乡蓝莓发展与实践》专题汇报。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曙方作《蓝美股份“蓝美1号”蓝莓产业发展规划》,全国劳动模范杨七明作《乡村振兴示范村上下文村蓝莓产业发展历程》、蓝莓种植户柴洪全作《衢州江山峡口镇八郎蓝莓基地分享》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