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走出粮食生产“企业化生产+职业农民培育”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上虞区供销社以“三位一体”农合联为平台,以统防统治企业化服务为引领,叩开粮食生产“企业化生产+职业农民培育”创新之路,突破耕地长效经营和生产管理人才断层之瓶颈,全力助推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组织化、产业化提质提速,全程护航产粮大县展示现代化先行和高质量发展窗口形象。

一、创新服务主体,提供专业服务

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扶持、企业化运作、市场化服务”的原则,组建专业化飞防公司,开展集机手培训、农机销售、农技服务于一体的服务项目。整合现有供销社农资系统流通网络和技术人员力量,依托上虞供销系统惠多利农资配送中心、192个农资销售网点和17家庄稼医院,吸收全区22家专业防治作业队,配备37台专业飞防设备,形成一套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和严格的评价标准,2020年利用无人机防治病虫害7.8万亩次。成立一支20人专业、精干的管理团队,帮助解决农忙时人、机不足的问题,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统防统治工作效率,现已培养5名专业飞手。

二、创新工作模式,推广试点扩面

2020年对三户种粮大户的367亩水稻进行统防统治试点,与自防农户相比,每亩减少农药用量500g左右。2021年将扩展服务面积到2.89万亩。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按“六统一”要求(统一供肥供药、统一肥料配方和病虫害测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和集中防治、统一人员作业、统一喷药后的安全间隔期),分类开展工作。点上与区内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合作,提供统防统治精准服务;面上以村镇为单位,集中连片以土地流转和托管方式开展公司化系统生产管理。双轮驱动,将统防统治、肥药量减、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进行集成,为突破粮食生产各制约要素积累创新经验和可推广模式。

三、创新操作过程,实现减量增效

根据农技部门的病虫测报和防治处方,由统防统治合作社制订用药方案,与种粮大户签订统防统治协议,区农资公司提供高效低毒的农药制剂,配送到种粮大户的田间地头,由专业的防治队伍进行喷施作业,提高病虫防控科学化水平。践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理念,推广科学安全用药,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做到科学用药、精准用药,采用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农药作为主要配方,并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提高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在保障防治效果的同时,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减少施药次数1—2次,通过“统防统治”实现农药“减量不减效”。

四、创设先进设备,深化数字改革

全区建立病虫测1个区域测报站、7个乡镇测报点, 11名植保测报人员开展田间病虫调查,安装有4套智能灯诱测报系统、4套智能性诱测报系统及3套草地贪夜蛾性诱测报系统。以人工调查为主、智能测报系统为辅,开展全年病虫测报监测工作。发挥供销社优势,积极探索与大疆、极飞等植保无人机品牌的代理合作,提高全区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建立粮食生产数字化平台,以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手段,从粮食监管、收储、加工、粮食交易、品种安全、应急保供等方面深化数字改革,推广应用电子信息追溯标识,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水平。目前已帮助农户提供农资及病虫情报等生产指导信息5000多条,指导农户生产1000多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500多人次。


五、创新经营模式,培育职业农民

以抓土地集中流转和整村整镇托管为基础,组建公司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的区级专业化农业公司,实现统一运作方式、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耕作标准、统一销售加工、统一融资保险,统筹推进农田基础设施改造、种肥供应、机种机收、田间划片管理、统防统治、节水灌溉、秸秆利用、粮食加工、产销对接、技术培训等工作。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强营销、树品牌的发展思路,培养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职业农民队伍,大力培养种粮CEO等专业人才,促进种粮能人角色转变,全方位提高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和质量,使他们掌握一项就业本领,把农民变成“里子”和面子并存的职业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绍兴市上虞区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