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供销社“城乡双促”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柯桥区供销社着力建设山区电商物流“村村通”工程,打造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的物流体系,该项目被纳入柯桥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一、合作协同,共建物流基础设施

一是调研了解现状。分片分区深入8个镇街,对150多个村开展实地走访调研。8个镇街中漓渚、福全、兰亭经过前两年的网点布设,快递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另有5个山区镇街快递物流服务仅辐射到集镇周边,80多个村收不到快递。

二是合作协同推进。与镇街对接,对村级站点进行摸排、比选、确认和建设,利用平水公交站场建设区域中转站,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请农业部门参与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站则与个体小商店、村便民服务中心、村邮站等已有的服务站点结合,实现功能叠加、互利合作,避免重复投资和各自为政。多方合作共建方式既节省资金,又大大加快建设速度。

三是村级网点全覆盖。在夏履、湖塘、王坛、稽东、平水5镇街,按照“统一店招标识、统一设施设备、统一服务标准”的原则,新建87个村级网点(综合服务站),实现行政村网点全覆盖。87个村网点装修完工,设备到位,并通过逐一验收,从2020年12月1日起已开展快递收发服务。分片区设立平水、湖塘两个区域中转站,承接快递公司送达的要下行到村级服务网点的快件,按照收件地址完成分拣,统一配送。

二、监管倒逼,快递企业加速整合

一是关注物流细节。直面山区农村路途远、村庄快递量少、快递业务整合难的问题,建设村级网点和区域中转站并提供统一配送选项,完善末端巴枪、电子秤、货架、监控、电子系统等软硬件设施,提供人员培训,畅通便捷快递投寄。

二是协调企业利益。多次协调邮政与其他快递企业之间的利益分配,给予适当补贴,以优惠价格、接近市场化的机制吸引社会快递物流进入“村村通”网络。2020年12月,签订供销社、镇街、邮政和网点经营者之间双方及多方协议。

三是加强邮管监管。2020年11月,和区邮管局、市邮管局、市邮政公司召开专门协调会。邮管局对民营快递企业采取必要监管措施,基于快递进村原则,倒逼其进入共配系统。目前已有“四通一达”、顺丰和极兔7家主要快递公司与邮政签订委托代运合同,山区快递物流服务真正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三、坚持为农,农产扶持不遗余力

一是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柯桥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020年12月投入使用,成为集农产品集散、公共品牌培育、商品展示展销、农资农技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主要推介冠名“柯农优品”公共区域品牌的本地优质农产品以及区对口扶贫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配置仓储区、冷库等。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建立6个“村村通”工程的直营店、示范点,在店内设有专门的本地农产品展示专柜,作为农户对接市场的窗口,突出其农产品收购销售功能。与邮政公司的邮乐购系统开展合作,鼓励经营者开拓线上销售,共同推动农产品销售。

三是补贴引导同步。对收寄农副产品实行按件补贴,鼓励快递企业开拓市场,在模拟测算基础上,双方商定以固定补贴、计件补贴和绩效奖惩三方面相结合的模式对其进行运行补助。对外寄农副产品按每单1元补贴。补贴期3年,补贴额逐年减少,最终完全按市场化运行。

(绍兴市柯桥区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