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供销社把“次坞小打面”做成“诸暨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诸暨市供销社大力扶持“诸暨次坞打面”发展,通过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打响特色小吃品牌,努力把“小打面”做成“大产业”。

一、多要素保障,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落实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蓄能”。组建“诸暨次坞打面”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大力推进“诸暨次坞打面”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实现次坞打面产业规划、品牌推广、示范店建设、技能培训鉴定、宣传推介等全方位政策扶持。同时与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最高额度50万元的“打面贷”专属信用产品,为“诸暨次坞打面”提供产业综合授信5亿元。

二是统一行业标准,为产业发展“立标”。委托浙江省农科院制定《“诸暨次坞打面”加工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为“诸暨次坞打面”的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品牌化营销、连锁化运营、特色化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打造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输血”。依托技师学院成立“诸暨次坞打面”实训基地,对打面从业者和有意向从事打面人员开展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专业培训,充实“诸暨次坞打面”人才储备库,培养产业发展人才。目前实训基地开班6期,培训打面师傅217人。

二、多层次扩面,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高水平打造旗舰店。严格按照“八统一”标准打造“诸暨次坞打面”旗舰店,统一打造品牌、统一设计形象、统一制作工艺、统一经营环境、统一门店标准、统一培训内容、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推进平台等工作,对完成“八统一”且营业面积、环境卫生达到要求的门店授以旗舰店称号,并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加强后期监督管理,规范门店经营方式,提升“诸暨次坞打面”门店整体形象。

二是高标准推进示范布点。科学合理推进“诸暨次坞打面”示范店推广工作,充分发动镇街力量大力拓展示范门店,让示范门店有序铺开,逐步推向全省乃至全国。目前已建成“诸暨次坞打面”旗舰店3家、示范店201家,遍布省内外绍兴、杭州、宁波、南京等10个地市25个县(市、区)。

三是高质量推进“六进”行动。积极推进次坞打面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场、进国企、进服务区、进景区等“六进”行动,目前,顺利进驻浙江省政府食堂、省委党校食堂、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等省级机关食堂,扩大“诸暨次坞打面”影响力。

三、全方位推广,打响特色小吃品牌

一是挖掘品牌故事。深入挖掘“诸暨次坞打面”文化内涵和历史典故,讲好次坞打面背后故事,制定专项宣传方案,拍摄专题宣传短片,申报次坞打面非遗项目,从不同层面提升该市次坞打面文化地位和历史韵味。2020年,“诸暨次坞打面”制作工艺被列入第七批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二是加强战略合作。加强与“西施马拉松”、CBA广厦篮球主场、环法自行车挑战赛等体育赛事合作,扩大“诸暨次坞打面”品牌宣传范围,为次坞打面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主推次坞打面为诸暨城市接待小吃,将其融入西施文化旅游体验路线,让其成为宣传诸暨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三是拓展品牌推介。组织次坞打面为代表的诸暨地标美食参加“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深圳·绍兴周”、首届中国绍兴特色小吃文化节、省农博会等展销推介活动,极大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依托《中国食品报》《浙江日报》等知名媒体宣传报道,提升品牌知名度。邀请央视财经《生财有道》栏目组专题拍摄并播放诸暨次坞打面,创当日收视率第一名。

(诸暨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