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数字化赋能”催生再生资源全链条回收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绍兴市供销社以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系统和民生实事智慧地图,催生再生资源全链条回收新动能,实现了各区、县(市)农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过程可视化、成果可视化。

一、前端回收方式便捷化

采取人工回收、智能回收箱回收和两者结合等多种方式,实现便民和回收信息的即时传输。人工回收通过公众号或APP自助预约下单,自动定位“离我最近”的回收站点,回收人员上门回收,第一时间将回收物相关信息传输至企业。居民可以通过公众号或APP中的会员码兑换积分、商超消费、查询明细,积分消费场所延伸至部分药店,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智能回收箱突破时间和人工制约,24小时全天候为居民投放提供便利;实时传输回收数据。当箱体回收物达到设定值时,箱内传感器自动识别触发满溢预警,提醒回收人员及时清运。目前,全市回收各类回收物43.95万吨,促进各类商品销售额686.52万元。

二、中端回收过程数据化

回收站点的回收物达到一定容积时,企业可以通过后台实时监管系统提交运输订单,也可由站点工作人员在系统上提交运输订单。分拣中心接单后,指令收运车辆按照系统规定路线到回收站点收运并按规定路线返回分拣中心。通过后台智能化监管设备,实时查看收运过程、收运车辆的位置和轨迹。对回收站点和收运车辆进行全过程的实时监管,确保回收物的源头可追溯和行程可追踪。

三、末端回收管理数字化

配合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建立绍兴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数据平台,接入15家回收企业端口,全面掌握回收站点、回收用户、回收物资列表、回收物资每日价格、物资回收情况和物资销售情况等信息,同时集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测于一体,实现高效衔接各个环节的“一网”管理,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绍兴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