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供销社创建高标准数字化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绍兴市供销社与镜湖新区开发办达成合作意向,由市社直属市场公司承租开发办下属澄港、合心两个小区的配套用房,数字化赋能,创建“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高标准农贸市场。

一、高起点定位与高水平谋划结合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市场公司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市场负责人等为成员的新市场拓展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合作,统筹开展资金筹措、人员配置、设备配置等工作。2月底,市场公司与镜湖开发办下属房屋所有单位签订承租合同后,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镜湖两个新市场建设的具体工作。

二是制定工作作战图。由市场公司制定工作计划进度表,对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的招标和实施以及人员到位、资金到位等明确时间。市社在每个关键节点上,听取市场公司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为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协调。

三是“走出去”“请进来”。市社分管领导率工作专班人员,到杭州、上虞等高星级农贸市场开展调研、学习经验。市场公司组织专班人员到江苏、上海、宁波、温州和萧山等地学习借鉴建设、管理和经营经验。市场公司邀请省内外具有五星级农贸市场设计资质和成功案例的5家单位开展项目设计,经比对综合,形成内部意向方案。多次修改调整,形成最终的项目设计方案,提交项目施工招标。

二、高标准设计与高质量实施齐步

一是数字赋能,打造数字化市场。把数字赋能理念贯穿于设计、装饰、配套和经营、管理、服务等前、中、后全过程,提升市场管理效率、服务水平和消费体验。配备智能称、智能监控、智能测温设备、智能食品安全检测系统和智能网络设备,实现全场无线WIFI覆盖,利用大数据后台管理、分析系统,开展市场管理、经营工作。

二是拓展内涵,融合特色元素。把当地历史、地理、风俗和人文等特色元素融合到设计理念,丰富农贸市场作为城市公共产品的内涵,通过合理布局,设置生态种养科普基地、公共阅览区等特色区域,拓展外延,提升市场品位,提升居民消费的亲切感和体验度。澄港市场成为高端现代风格的特色精品农贸市场,合心市场成为水乡邻里亲民便民的特色农贸市场。探索净菜上市经营模式,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置生态系统,打造绿色消费环境。

三、高要求管理与高效率运行兼顾

一是管理数字化。制定数字化市场经营、管理和运行的制度体系,开展细化、量化管理和考核工作。制订市场数字化管理量化指标任务,定期开展考核,做好阶段性分析总结,不断整改完善。

二是经营数字化。明确经营活动中数字智能设备规范运用,通过智能支付,前端干预,采集准确、完整的市场运行第一手基础数据,通过大数据辅助分析指导市场商户进、销、存,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公示、溯源、查询、建档)和价格监管数字化。将“大江鲜生”智慧市场覆盖至2个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营。规范商户各类费用缴纳,实现数字化结算。

四、高星级创建与高标准示范同行

根据“三年创三星、五年创五星”的要求,开展创星工作。应用和推广现有市场“五化”创建成果,实行市区国有农贸市场量质同升。在现有“大江鲜生”智慧市场基础上,通过转变运行模式、提升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净菜(半成品菜)自营配送新业态探索试点,以澄港市场等为基点,满足周边市级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菜篮子”消费。

(绍兴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