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新型庄稼医院一体化精准服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绍兴市着力推进新型庄稼医院一体化项目,将包括市总院在内的19家区县级专科庄稼医院纳入到为农服务平台,实现全市6县、市(区)基本覆盖,平台共有专家102人、会员1500余人。2020年12月运行以来,提供诊疗服务1100余次,测土配方359

次,成为绍兴市农合联开展为农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一、数据集成,总院监管平台实时监控

一是直观掌控服务主体情况。新型庄稼医院管理驾驶舱(监管平台)直接掌握全市建院情况以及各专科医院数量、会员数、服务面积、诊疗数据、会员及基地情况、专家回复排行榜、最新网诊情况等,直观反映全市庄稼医院基础服务数据。

二是精准分析监控服务数量。数据分析模块对问答作物类型、各地测土配方数据、农资销售额、“网诊”“巡诊”“坐诊”情况、各地庄稼医院与专家分布比率以及服务面积给出综合数据分析。

三是科学集成评估服务质量。通过平台的会员管理、处方管理、问答管理、“三诊”管理等多种管理功能,将数据记录到系统中,通过查看全市网诊情况了解平台医生回复速度,各地“三诊”数量,综合研判各地庄稼医院、医生对农户的服务质量,作为年终综合考评指标,为绍兴市农合联对下级供销社(农合联)及医院运营主体开展考评监管提供依据。

二、线上咨询,为农服务平台手机端提供快捷服务

一是“一键”注册服务。用户通过扫描平台二维码即可进入,只需录入个人信息,即可成为会员,为平台提供用户数据,又为种植户免费求医问药提供电子身份证。

二是“一键”查找服务。用户遇到种植难题只需拍照上传,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农技问题“随时随地,想问就问”,服务平台在线专家24小时内就会做出答复。农户可在线享受找医院、找专家、找答案、查看病虫害图库、购买农资、使用供应链金融、人工智能识别病虫害等服务,解决了专家资源少、服务成本高等难题,帮助农民把需要的专家“装进口袋”。农户可根据网上专家用药指导,选择网购或就近农资商店采购农资。

三是“一键”学习服务。开辟农技视频培训、直播专栏,通过整合包括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植物保护检疫局、省农科院、省农药检定管理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及各地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资企业等科研院校及企业的专家资源,为广大农户开创内容新颖化、教学便捷化、课程专业化的新型农民培训模式,会员可免费在线无限次学习农技知识。

三、延伸触角,线下医院“三诊合一”接地气

一是统一标准规范建设。根据中农在线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推广中心共同修订的《庄稼医院建设与管理规范》,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统一标识,实行制度上墙,分步骤、规范建院。目前,已建有17家线下专科医院,涵盖当地茶叶、香榧等10种以上特色产业,使为农服务更接地气。

二是庄稼医生“三诊合一”。运用绍兴市庄稼医院一体化平台已有的本地及线上专家资源、人工智能诊断等,为市域内农户提供高精度的专家及人工智能识别相结合的“日常坐诊、定期巡诊、随时网诊”三诊农技服务,实时、快速识别一般作物病虫害,并给出防治建议;为农户提供及时、专业、持续的作物解决方案。如嵊州市浦口街道大江村是绍兴市主要的草莓产区之一,拥有草莓种植面积300余亩,种植大户80余户,每年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嵊州市首家草莓专科医院在该村成立至今,已累计接诊9000人次。

三是远程诊断“疑难杂症”。通过绍兴市庄稼医院一体化平台的线上专家、本地专家、农业带头人物等资源,以作物为导向,利用电视机、手机等移动设备,以线上视频、远程视频、直播等形式,组织新型农民会,借助信息化手段将优质专家服务资源渗透至各地村级服务点,为本地农户提供全方位的作物解决方案。

(绍兴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