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供销社培育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新农民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绍兴市供销社扎实开展“农产品经纪人”“评茶员”“庄稼医生”“合作经济管理员(师)”“新农村连锁经理人”“电子商务师”“网络营销师”等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目前已举办各类行业技能培训班97期,发证6506人;开办庄稼医生、香榧农艺师、农产品经纪人等各类训班57期,发证4777人。为舟山市供销社承担鉴定茶艺师等培训班4期,发证203人。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行业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优秀单位”,被绍兴市委评为“2020年度乡村振兴突出贡献集体”。

一、完善行业技能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质量,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一是落实有序培训和效果评估。把行业技能培训机制运行分为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计划实施、培训效果评估三个步骤,通过培训效果评估不断提高行业技能培训质量。

二是把课堂设到基地和车间。培训中将农产品电子商务、淘宝“村淘”电商服务站等新兴事物以实物形式复制到现场,同时依托涉农公司、产业协会、合作组织的生产基地,把课堂设在种植基地、加工车间,利用牵头组织实施科技入户等项目的契机,加大各种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科技示范户培训。

三是丰富课程包和师资库。迎合农民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课程包,让他们做到学以致用。在各种培训中积累行业技能培训师资资源,建立完善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努力满足行业技能培训多样化需求。

四是树立典型和擦亮“金名片”。树立一批经营管理、种植养殖等行业能力突出的学员典型并进行重点宣传,营造整个培训班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擦亮供销农民培训“金名片”。

二、高度重视后续跟进服务,提高培训实效,实现从“培训服务”向“全程服务”转变

一是建立完整档案。着重做好各种后续跟进服务,建立完整的培训档案便于掌握完整信息,包括参培人员的姓名、单位、行业、住址、联系方式等。在培训结束后,通过电话回访及上门座谈等方式,搜集相关反馈意见,根据各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后续技术指导方案。

二是开展远程服务。用好“互联网+”,通过建立微信群、腾讯QQ群等交流平台,在培训结束后教师可继续为学员提供技术支持,学员之间也能继续展开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同时,通过自助查询绍兴市为农服务平台、供销e家等相关模块功能,学员可随时获取创业信息和各项咨询服务,对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在线得到最准确最及时的指导。

三是主动上门服务。组织教授、专家不定期上门对参训学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技术指导,利用乡镇活动场所以及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基地现场指导,做到学习交流、观摩指导有机结合。

三、找准农村电商“痛点”,拓展培训领域,实现从“传统培训”向“数字培训”转变

一是邀请名师开展培训。绍兴市供销社与各区、县(市)社上下联动,把电商培训作为重头戏来抓。从杭州邀请既有教学经验又有淘宝从业经验的教授专家授课,从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概况、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营销策略等各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二是注重数字实践操作。培训中增加数字化课程,不仅传授理论知识,同时还让学员进行上机、仓储、发货等实践操作,以此加深学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

三是校企合作互利共赢。充分利用浙江经贸学院和浙江农商学院两所供销社院校师资力量,把绍兴供销电商公司作为学校实践基地,组织在校生开展电商培训鉴定,方便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拓培训渠道。

四、精准发力对口帮扶,推进援疆援川工作,实现从“市场代销”向“智力援助”转变

一是围绕疆川特色开展智力培训。绍兴市供销社紧紧围绕新疆、四川相关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现状,对如何拓宽本地林果优势的网络销售渠道,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如何进入大市场、实现大流通,更好地整合援受两地资源进行培训授课。组成讲师团赴新疆阿瓦提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七团、十六团、四川马边开展智力援助计划,进行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其中远赴新疆举办5期电子商务培训班,鉴定发证486人;远赴四川马边举办1期农产品经理人培训班,鉴定发证60人。

二是错时制让培训和工作“两不误”。为办好培训班,保证到课率,在保证授课时间的前提下实行错时制,错开当地企业员工、生产经营户等人员的经营高峰期,保证他们在集中培训时间仍能放心做好生意,做到培训和工作“两不误”。

三是依托“绍兴淘宝馆”对接常态化。邀请四川、新疆学员代表和当地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依托绍兴市供销社“中国绍兴淘宝馆”,协助阿瓦提县等川疆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全力做好川疆企业每年元旦、春节期间赴绍展销活动。

(绍兴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