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温岭市积极推进金融助农缓解“三农”融资困境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岭市农合联会同市财政局、市农水局等有关部门,创新金融支农手段,有效缓解了农村金融供给不足的难题,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落实落细惠农政策,有效提升金融助农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农业扶持。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温岭市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为支持受灾农业企业灾后重建,市财政局和农水局联合印发《温岭市灾后重建农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及相关补充说明,组织开展受灾农户帮扶工作,累计完成受灾主体备案申请1996个,生产设施重建扶持申请主体966个。经核算、归集、抽查核定后发放农业生产设施补助两批次共计3967万元,落实2019年贴息301万元、担保补助4.39万元、保费补助8万元和2020年前三季度贴息补助785万元。

二是率先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温岭市有7家银行开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农业经营户向市农水局提交规模经营的农村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流转费用有效支付凭据、所涉土地具体位置等材料,办理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证后,可向银行申请办理抵押贷款。目前全市土地流转率66%,部分农业镇流转率高达75%,截至2020年末,抵押贷款余额约4.2亿元,贷款利率均在在基准利率1.5倍以内。

三是精心布局便民服务网点建设。践行“最多跑一次”理念,在镇级农合联服务中心设立担保公司的便农服务终端,将担保服务链延伸到镇,方便农户就近办理。2020年,已建成大溪镇农合联、箬横镇农合联、石塘镇农合联、坞根镇农合联、石桥头镇农合联和联享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6个联系点,共推荐和协助办理担保31户,担保金额1210万元。

二、做足做深农信担保,有效缓解“三农”融资困境

一是不变的为农服务宗旨。温岭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由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和市供销社共同投资组建的金融服务中介机构,是“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的为农服务平台。服务对象为温岭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及涉农企业。服务范围为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

二是不竭的利农支农政策。公司与市农商行签订合作协议,经公司担保的农户贷款,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分类实行最优惠利率。用于种植粮、棉、油、养猪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法定代表人贷款的,利率下浮10%;用于经济作物生产和家禽家畜、水产养殖的,按基准利率执行;其他涉农生产经营企业贷款参照中小企业等级利率二级利率执行。公司坚持担保低收费原则,对5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免收担保费,对普通农贷按照年1%的标准从低收费。2007年创建至今,共为农民办理担保2660笔,担保金额6.6296亿元,农民利息直接受惠3000多万元,大大降低农业投入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收入。且担保的贷款百分之百用于农业生产,符合上级关于“确保农业信贷担保贴农、为农、惠农,不脱农”的要求。

三是不断的数字农担业务。积极拓展担保新品种,与农商行合作开展小额循环贷款,对信誉高的涉农贷款户给予三年30万元以下小额循环贷款担保,方便涉农户办理贷款与担保手续。2020年,办理小额循环贷款担保59笔,担保额1251万元。同时,打通数据壁垒,简化办理手续,依托微信、支付宝等途径进行农户信息采集,接入信用评级体系,共享银行信息。

(温岭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