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天台县平台推动 创新驱动 服务联动推进家禽产业“小鸡快跑”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天台县农合联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立足全县家禽特色产业,通过平台推动、创新驱动、服务联动,解决饲料、药物、技术、融资等一系列难题,逐步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特色农业专业性服务体系,推进家禽产业“小鸡快跑”。2020年,全县家禽存栏201万羽,出栏700万羽,禽蛋产量6100吨,销售额达2.5亿元,占全市销售额近三分之一。

一、平台推动,农户从“单打独斗”转向“合作经营”

一是成立产业农合联,整合经营主体。整合县内从事家禽及家禽产业相关养殖、加工、流通、服务工作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成立天台县家禽产业农合联,以解决市场销路为核心,在产业链诸多环节相互合作,形成凝聚力、号召力。目前共吸收38家会员单位。

二是组建基层供销社,加强社员合作。坚持开放办社,采取资产入股、组织联合、业务合作等方式,目前吸纳社员单位180家,组建天台县和盈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定期召开理监事会议,走访社员单位,摸清市场需求,承接服务管理应用体系,着力提升社员合作、聚合资源、统筹服务、推进协作效应,形成服务联心、管理增效、应用扩能的服务管理应用正循环。

三是开展公司化合作,搭建互利平台。与全省农业龙头企业浙江和盈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合作模式,公司承担家禽产业链中技术难度较高、资金需求量较大的种苗研发与饲料、市场开发等流程,农户承担家禽产业链中饲养管理环节,合作社作为公司与农户联系渠道,已合作农户180余人,提供相互担保与救济平台。

二、创新驱动,管理从“简单粗放”转向“精准精细”

一是开展“五统一”饲养模式。通过对资金、技术、管理等资源优化组合,对会员单位开展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饲养标准、统一兽药疫苗、统一肉鸡产品保价回收的“五统一”服务,并负责鸡棚搭建管理,建立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模式的产业格局,规避农户养殖、销售风险,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补,保障农户年均收益在15万元以上。

二是开发数字化管理系统。开发集畜禽产品质量追索、土鸡规模化养殖孵化等六大系统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时掌握家禽的质量指标和饲养进程。与台州学院、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杭州市家禽研究院、台州纵横咨询公司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禾百农土鸡研发中心”,致力于生态型健康肉食土鸡全产业链的标准化养殖示范推广。

三是承“飞地抱团持股”项目。通过“政府补贴80%+公司补贴30元/平方米+低收入农户、村集体参股”方式,出资支持村集体鸡棚搭建,将鸡棚出租给农合联会员农户,租金通过分红分给低收入农户,打造共建共享“富民兴村”项目。目前,“飞地抱团持股”项目已在全县3个乡镇落地,如雷峰乡2000余平方米鸡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租赁收益近6万元。

三、服务联动,产业从“靠天吃饭”转向“服务保障”

一是定时分区开展社会化服务。依托浙江和盈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建立100平方米涵盖技术培训、药物供应、金融服务、党建等功能于一体的家禽产业农合联服务中心,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社会化服务,按区块为会员配备养殖技术管理员,每天对各辖区会员进行现场解剖病死鸡、开具处方药单等实地指导。

二是银行授信推出个性化产品。联合天台县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为农合联授信1个亿。对接县农商银行,推出面向农合联会员的“链农贷”金融服务产品,为农户给予最高100万元额度贷款支持;对接县农业银行,为会员农户提供最高贷款额度50万、月利率3.625厘的低息贷款,解决会员融资难题。截至3月底,已签约“链农贷”65户,贷款余额415万元。

三是线上线下进行专业化培训。组建畜牧兽医行业专家团队,打造线上线下联合培训模式,线下定期召开技术培训会、农户交流会等,对家禽饲养管理技术、常规禽病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加强上门指导;线上依托浙江省农合联为农服务平台建立家禽产业农合联会员数据库,实行“一户一档”精准管理,及时解决养殖过程中碰到的技术瓶颈。目前已组织3场培训,参加农户260余人次。

(天台县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