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构建数字化冷链物流生态闭环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11 17: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桐乡市供销社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优势,围绕“数字农合联”建

设,打造衔接产地销区、从田头到餐桌的冷链物流生态闭环,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一、构建冷链物流骨干网,完善供应链

一是科学布局冷链物流站点。依托全市供销系统现有资源和服务网络,考虑桐乡市农产品特征、地理特点、区域定位等因素,合理规划冷链物流网络的区位和功能。以市特色农产品供销超市为运营中心,在市区建设中心冷冻保鲜库3个,在相关镇(街道)建设产地预冷库7个,推动冷链物流网络向基层末梢延伸覆盖,形成运营中心-中心冷库-产地预冷库三级冷链物流骨干网。以中心冷库为支撑、镇(村)级预冷库为支点,为桐乡市优质农产品在采摘、运输、销售全过程提供专业化、规范化、高效率的冷链物流服务。

二是创建数字化冷链管理平台。以GIS(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和无线通信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移动短信、无线传输为主要接入方式,搭建集快递物流配送系统、智慧冷链综合管理系统和智慧冷链数据驾驶舱于一体的数字化冷链管理平台。该平台可提供冷链温湿度监测设备、车辆定位设备、数据采集、数据监测、数据分析等服务,并可视频监控冷链仓库情况,对仓库出入库货物进行统计管理,对存放仓库的客户进行有效跟踪以及配送车辆进行定位监控,并将相关内容在运营中心进行呈现。通过高水平的数据采集、存储、应用和分析等能力,逐步实现智能化的冷链

资源管理和调配。

三是完善流通主体冷链设施。加快推进供销系统内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配送中心等农产品流通主体的改造升级,解决冷库建造标准较低、温控相对单一、冷冻机械设备相对陈旧等问题,重点提升冷链仓储运输功能。引导其面向市场商户、超市、企事业单位等市场主体,开展果蔬、肉类等鲜活农产品冷链配送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冷链网络的“毛细血管”,发挥各节点连接效率,保障全市域冷链物流网络高速有效运转。

二、打造智慧供销升级版,畅通产销链

一是双渠道融合促进农产品销售更精准。创新优化“天天丰收节”线上+线下双渠道供销服务平台——依托市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市特色农产品供销超市、“天天丰收节”供销驿站、流动驿站等各类平台集结资源优势,举办宣传推介、展示展销、表彰评比等相关活动,扩大桐乡市农产品销售规模。开拓展示中心网络营销平台和“天天丰收节”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进一步整合产业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管理、营销体系等相关信息资源,以移动端为主要应用手段,以“基地直采+平台选购+专人配送”的云买菜方式,开启农产品销售新模式。

二是产业化联合推动农产品流通更高效。以引导要素集聚和主体联合等方式,积极探索组建特色产业农合联,搭建同一产业会员的公共服务平台。成立市粮油产业农合联、市水产产业农合联、市桑苗产业农合联和市果蔬产业农合联,吸纳涉农主体213家。通过产业农合联合作模式,引导会员有效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行质量兴农,加强品牌建设。以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主动对接市场的能力,提升流通效率,推动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三是联动式机制保障农产品信息更透明。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农户与市场间的“桥梁”作用,履行好农产品流通中“把舵定向”的职责。依托各镇(街道)农合联,发挥快速、便捷、精准的信息获取优势,建立农产品信息收集、筛选、对外发布长效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形成的市场信息数据,反馈给桐乡市农业生产主体,打通农产品上游产出到下游销售再到信息反馈的双向流通机制,使农产品生产更贴合市场需求,推动农产品生产的产销协同。

三、实现惠农利民最大化,提升价值链

一是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通过构建农产品分级、预冷、包装、储存、运输等在内的冷链物流生态闭环,解决桐乡市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不易存放和运输的问题,带动全市名、特、优果蔬种植规模,更大程度保证食品安全,提升桐乡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如桃园村檇李专业合作社通过将檇李存放于产地预冷库,檇李存放时间可从一周延长至一个月,有效延长水果的销售半径、保鲜期和创造价值的时间链条,避免资源浪费,帮助果农创造更多利润。

二是鼓起农户增收“钱袋子”。已建的中心冷库年吞吐量预计可达8000吨,辐射桐乡市优质农产品种养殖面积10万亩以上,带动农户收入6000万元。产地预冷库总面积超6000㎡,服务主体覆盖桐乡市水产、果蔬、粮油三大产业,农产品月均出入库1500吨。建成石门镇春丽桥村冷库,为周边2000亩蜜梨、500亩火龙果和50000亩杭白菊等特色农产品提供保存场地和冷藏设施,延长保存期,降低损耗度,促进农户增收超3000万元。与20多家专业合作社签订冷库的免费使用协议,让利于民、助农增收。

三是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围绕提升农产品冷链流通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后服务体系,将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与产后商品化处理、产销渠道构建等相结合,推动农产品在田间地头就变成标准化的高附加值商品。通过“生产+仓储+销售”模式,把农产品产业链增值更多留在乡村、惠及农民。发挥各镇(街道)农合联功能,进行组织创新,实施产业化经营。利用“田间学堂”“青年创客”等载体,加大对农民的科学技术知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使其具备参与产业链的能力,让农民真正得利。

(桐乡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