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人事处支部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从当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1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用行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是什么法宝让中国共产党拥有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是法宝之一,这一点通过中共一大、二大两次会议就可以充分证明。

2021年6月11日,在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中期,省供销社人事处党支部带着探索的心,专程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用红色初心串联起一大二大之行,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在这里致敬百年历史,在这里感悟初心使命。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人事处支部党员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认真听取讲解,驻足凝视复原会议场景,并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党员们仔细了解建党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意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真切感受理想与信念的力量。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老成都北路7弄30号。二大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人事处支部党员们一起参观中共二大纪念馆。走进序厅,映入眼帘的是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在党章展厅,有一面“党章集锦墙”,从中国共产党的首部党章到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最新版党章,这里陈列着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党员们在此久久凝视,深入了解党章演变的历史和党章背后的故事。这一面光荣的墙,记录了党章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小走向成熟的奋斗史,反映了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轨迹,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党员们表示要把誓词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铭记于心、经常对照,自觉践行、矢志不渝。

通过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人事处支部党员们进一步加深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浙江的干部,我们要“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