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温岭市农合联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用力气求突破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岭市供销社联合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温岭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服务“三农”为根本方向,积极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用力气、求突破,有效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为温岭市现代农业的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撑。服务农户、农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达2678户,累计担保金额6.7亿元。

一、致力优化为农助农的金融服务环境

一是执行贷款“低利率”。为种养殖农民贷款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所借资金用于种植粮、棉、油、养猪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法定代表人贷款,按基准利率再下浮10%执行,即年利率3.85%。贷款利息与农户个人经营性贷款相比较低,大大降低农业投入成本。

二是坚持担保“低收费”。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推行小额农贷免费担保服务,对5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免收担保费,对普通农贷实行从低收费,担保月利率仅为0.8‰,收费标准比商业担保机构低30%以上。截至目前为5万元以下的216户贷款农户进行免费担保。

三是彰显助企“抗疫情”。针对疫情造成资金困难的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新增贷款需求,在不突破国家政策和公司制度规定的限额范围内,提高贷款担保额度。如温岭市柯辰粮食专业合作社受疫情影响,一时资金周转困难,农信担保公司积极协调农商行为其新增贷款50万元,解决其融资难题。

二、聚力深化便民高效的金融服务创新

一是业务拓开来。该公司积极拓展担保新品种,与农商行合作开展小额循环贷款,对信誉高的涉农贷款户三年内(含三年)30万元(含)以下的小额循环贷款予以担保,方便涉农贷款户办理贷款与担保手续。2020年,办理小额循环贷款担保59笔,担保额1251万元。

二是服务沉下去。践行“最多跑一次”理念,在镇级农合联服务中心设立担保公司的便农服务终端,将担保服务链延伸到镇,确保农户可就近办理。目前已在大溪镇农合联、箬横镇农合联、石塘镇农合联、坞根镇农合联、石桥头镇农合联和联享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设立联系点6个。2020年,6个联系点共推荐和协助办理担保31户,担保金额1210万元。

三是合作多起来。市农合联与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温岭代办点,由市农信担保公司负责代办点具体工作,主要开展经营主体信息调查、担保项目初调、初选和推荐,进一步增加公司资信,拓展担保业务,扩大金融支农范围。

三、着力加强行稳致远的金融风险防控

一是资金扶持、防范风险。积极探索“担保+保险”模式,争取财政扶持资金,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2020年获温岭市金融办2019年度小额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资金20.52万元,获2020年度温岭市供销社农信担保风险基金30万元。

二是分级评审、大额控制。严格执行50万元以上担保经公司评审会评审、100万元以上担保经公司董事会评审制度。评审会实行一票否决制,董事会评审严格按章程规定票数执行,不肢解、不越权,尽力将风险化解在事前。2020年,共召开评审会4次,董事会评审2次,对10个50万元以上、6个100万元以上的担保对象进行评审,全部通过并成功办理业务。

三是注重管理、优化服务。树立全员风控理念,优化担保业务操作流程,加强“保前调查、保时审查、保后检查”工作力度,及时掌握在保企业与个人的动态信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奖励与担保业务发展情况、服务质量指标相挂钩等方式强化团队建设。同时,积极组织团队参加业务培训,提高风险识别能力。2020年组织培训2次,参加培训3次。

(温岭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