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临海市农合联构建“1+4”标准化体系卓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临海市全面构建以农合联党建为引领,推动组织体系、生产服务、供销服务和信用服务的“1+4”标准化体系,积极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工作,支撑农村改革落地生根,推动全市农业向新型、品牌、高效方向发展。

一、瞄准目标任务,统筹打好“组合拳”更加有效

成立临海市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形成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标准化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制定《临海市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年度工作及经费安排(2019-2021)》,将标准化试点工作纳入地方财政。制定《临海市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和《2019年临海市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推进计划》,涵盖“试点项目启动”“标准体系设计”“重点标准制定”和“标准实施宣传贯彻、示范点建设”4方面内容,12项重点工作,对整个试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完成《农合联“三位一体”标准体系》《农合联党支部建设规范》等5项规范化文本的编制评审。

二、强化党建示范,“1”的“红色引擎”更加突出

强化组织带动、规范带动、示范带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农合联党建“1”的引领,为两新领域党组织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新做法。结合第三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省级基层农合联党建试点县“两项试点工作”,出台《印发〈关于开展农合联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进省级基层农合联党建试点县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建立《临海市农合联党支部建设标准》,涵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保障五个方面,打造“旗帜供销·五联党建”“兴农十法”等特色党建品牌,形成组织功能完善、作用发挥明显、任务目标清晰的农合联党建运行模式和标准体系。

三、打造产业农合联,“4”的标准化体系更加充实

构建“产业农合联+区域农合联”经纬结合的服务体系,在原先区域农合联的基础上,对特色优势产业组建产业农合联。先后成立杨梅、茶叶、生猪、柑桔、小水果、豆面产业农合联,制定6个产业农合联的规范章程。构建涵盖农合联组织建设、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的农合联“三位一体”建设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出台《临海市加快农合联发展扶持办法》,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产业农合联建设,由市供销社、市农合联独立运作,促进产业农合联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同思考、同安排、同推进,确保试点工作落实到位。

(临海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