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平阳县农合联走在全省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前沿”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全省农合联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在平阳举行,标志着平阳县农合联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沿”。近年来,平阳县农合联以深化“三位一体”改革为统领,大力培育为农服务主体,打造为农服务平台,拓展为农服务内涵,全面推进乡镇农合联通用性服务与产业农合联专业性服务相结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一、聚焦服务农业生产,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

一是推进县域农合联体系建设。全县16个乡镇全部成立农合联,除南麂镇外15个乡镇建立为农服务中心。全县农合联会员单位592个;乡镇农合联和为农服务中心具备农资供应、农技指导、产品展示和资金互助等功能,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全过程服务。

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农合联。成立粮食、柑橘、土鸡等6大特色产业农合联,会员3200多人,会员之间已开展合作帮扶200余人次。粮食产业农合联为种粮农户提供育秧、飞防、收割和粮食烘干服务,服务面积3万多亩,平均每亩节约投入成本20元,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和降低残留,粮食亩产增加至950公斤;土鸡产业农合联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壹只土鸡”品牌,帮助山区农户推广销售,使得养殖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

三是构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从“一个点”“一栋楼”向片区化转变,在上林垟村打造“三位一体”为农合作示范区,呈现“三位一体”改革工作亮点。全区共打造11个为农服务项目,服务面积1万多亩。

四是建设庄稼医院服务网。围绕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和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推进庄稼医院新建提升,全县共有庄稼医院14家,其中新型庄稼医院3家。开展新型庄稼医院线上专家服务,帮助农户600多人次。上林垟村新型庄稼医院平均每天可为农民提供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50多起。同时引入线上服务平台“中农在线”,搭建农户与省级农业中心专家“直达桥梁”,通过摄像头展示农作物病害症状,实时获得专家“一对一”的解决方案,目前已获得省级专家200多个解决方案。

五是建立农合联党支部。对会员开展“一对一”服务,与本辖区内有一定种植规模的产业基地“一对一”结对,免费提供种植、信息、管理等方面服务。目前结对项目13个,带动农户700余户,增收350余万元。

二、聚力服务农民增收,打造农产品流通服务平台

一是引入悦农供应链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农资和冷链仓储配送基地,万全镇设立5000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实行科学配方施肥以提升粮食品质,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当地农产品参与到全县学校、机关食堂菜品配送服务链条中,形成新型农业管理运营模式。已实现农资销售量约120万吨,农产品销售1000多万元。解决当地村民就业并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二是建成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在麻步镇、南雁镇建成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宣传展示“瓯越鲜风”“平阳五个鲜”等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2019年11月至今,盈利30多万元。组织11家合作社负责人参加电商网店运营与直播带货培训。

三是开设区域公共品牌推广门店。以“品牌+门店+团队”的模式实体化运作“瓯越鲜风”“平阳五个鲜”“供销直营店”门店,利用农合联成熟的流通体系,提高市县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促进农特产品销售。“瓯越鲜风”鳌江专营店引进专业团队经营,自1月15日开业来,营业额50余万元。

四是建设村级供销服务社。全县共建203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在全县形成覆盖面广、专业化的“小微”服务网络,将农业社会化服务辐射到农村千家万户。上林垟村综合服务社提供基础金融、废旧物资回收兑换、农特产品和其他生活日用品销售等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5万元。

三、聚推服务农村金融,提升农村合作金融服务能力

一是积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依托平阳县农商银行金融服务功能,加强“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和农村信贷投入,全县4万农户签约个人普惠业务,涉及金额50亿元,10户家庭农场、68户专业合作社签约普惠金融业务。开展农合联会员信用等级评定工作,2020年完成信用评级16家(家庭农场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有效破解农民“征信难”问题。推进“丰收驿站”建设,紧贴生活需求,为农民提供农信担保、小额农业贷款业务受理、信用卡办理、水电费代缴、转账汇款、农产品网上购销等综合业务。

二是创新推出农合联特色“产业贷”融资。与县农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信用融资平台,为农合联会员提供定向支持全县绿色产业发展的信用贷款。当前涉及会员490人,授信金额2亿元。

三是规范发展农村资金互助会。全县共有8家资金互助会和1家资金互助会联合会正常运行,严格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坚持规范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创办至今,资金互助会发放互助金7261笔、91032.43万元,资金互助会联合会发放互助金297笔、 8702万元。

四是增资扩容农信担保公司。引进专业团队,提升担保能力,调整经营模式,注册资本金由原来2300万元增至5000万元。成立至今,为涉农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业务215笔,金额达11280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