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建德市大力优化政策性农信担保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建德市供销社以农合联为平台,结合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实践活动,大力优化政策性农信担保服务,为农户增收、农企发展提供精准助力。

一、补保费、降费率、强保障,消除农业经营主体后顾之忧。一是政策补助。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农合联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凡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获得贷款的给予担保费50%的补助。二是分类管理。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等级评定并给予利率优惠,评为A类的给予基准利率的优惠,B类、C类的给予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的限制。与杭州供销农信融资担保公司、农商银行开展合作,推出“农合联贷”“农合联小额贷”等多元化普惠信贷产品,“农合联”会员取消20%的保证金,担保费率由原来1.5%降为1.0%,再由供销合作总社给予会员50%保费补贴。三是扩面保障。设立2000万元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风险池,构建起“政银担”三方业务合作,明确担保服务机制和风险分散机制,为担保公司开展金融支农服务分担增信风险,为优势产业和新型农业主体提供以信用为主,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简手续的融资担保服务。

二、优服务、简程序、搭平台,提振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信心。一是注重服务最优化。与省农信担保公司、杭州供销农信融资担保公司开展合作,设立代办点,上门为农业经营主体宣讲优惠政策,提供农信担保服务,今年通过代办点推荐获得省农信担保公司担保贷款1200万元,通过建德分公司担保贷款达7840万元。今年年初,为缓解建德市峰鼎茶业诸多压力,增贷续保100万元,确保茶企不误农时,惠及百户种茶人。二是规范程序最简化。开辟融资担保绿色通道,简化担保程序及反担保手续,适当降低准入门槛。针对今年养殖产业因受市场调节影响波动较大、养殖设备数字化升级导致养殖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市供销社第一时间和担保公司研究对策,制定一户一案,对急需担保资金介入的会员实行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快速审批,为开祥蛋鸡养殖场、泷源生态农业公司、明大养殖场等会员发放资金1300万元。三是搭建平台最强化。发挥市农合联、政策性担保公司、农商银行三方合作的金融服务平台作用。优化农合联金融服务产品,鼓励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如大同镇桑盈农村资金互助社承接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破解农民融资难题。互助社社员1000人,各项存款余额9959万元,蚕农短期贷款8249万元。

(建德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