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丽水市农合联推行为农服务“十法”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丽水市农合联针对59个产业农合联的服务需求,实行“一业一联”分类施策,推广农合联“服务十法”模式,全面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惠及2915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动农户7万多户。

一、聚焦区域合作,产销平台打通市场。一是跨山统筹法。青田、龙泉、遂昌等地农合联会员联合实体化运作,以“公司+农户”模式打破市域局限,以跨越营销打通周边市场。如龙泉市蔬菜产业农合联注册成立龙泉市联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杭州、温州、宁波等地农合联建立农产品销售合作,实现亩产3万元。二是问海借力法。借助对口协作地区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要素资源优势,落地省内农合联跨域合作项目(协议)15个,其中松阳县与平湖市首创全省供销系统跨域合作项目,投资432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项目。三是山海协作法。以“飞柜”、扶贫消费、展销活动等渠道,开设农产品展销中心或专柜10个,如遂昌县山地蔬菜产业农合联组建遂昌味道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南湖、诸暨、象山等地建立展销合作,年销售3300万元。

二、聚力主体带动,共建共享抱团发展。一是龙头带动法。积极培育并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等带动作用,庆元县锥栗产业农合联依托龙头企业建立3000余立方米、冷库,联合农林大学等攻破锥栗保鲜技术难题,实现锥栗全年供应,每年为农民增收600余万元。二是联盟抱团法。组建营销(行业)联盟,景宁县农合联成立“景宁600”生态精品营销联盟,打造品牌产品110款,带动3000余农户增收;莲都区超市产业农合联实行区域品牌挂靠加盟,发展华联万家、莲都生活超市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实行抱团发展、相互“取暖”。三是金融互助法。携手金融系统,与农商银行为农合联会员量身定制“丰收农合通”贷款,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发放为农服务贷款6亿元,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注入金融“活水”。

三、聚推生产服务,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一是创新引领法。实施技术创新,莲都区枇杷产业农合联集中力量推进增产模式、产品研发、农旅融合创新,建成全国第一个枇杷智能大棚;龙泉市农合联引进技术建成高山育苗中心,填补高山番茄育苗圃的空白,带动产业延伸、转型。二是品牌策略法。开展丽水市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品牌协作,青田县农合联打响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系统的品牌,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化营销,建成稻鱼米种植面积5万亩。三是科技赋能法。缙云县茭白产业农合联积极推广茭白专用肥,每年减少施用量2870吨,每亩可增产80余公斤。四是“保姆”托管法。由农合联以众筹方式组建实体,龙泉市粮食产业农合联会员众筹500万元,组建“祥禾”公司,将农资供应、育秧机插、粮食烘干、农机维修出租和仓储加工等服务集聚,提供农产品全周期、全链式服务。

(丽水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