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台州市黄岩区实施农村信用服务大优化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台州市黄岩区农合联高度关注金融改革与发展,发挥农合联平台作用,优化金融信用服务,扎实做好“三篇文章”,深入推进农村信用服务大优化行动。

一、建好基层农担服务体系。联合黄岩农商银行、区农合联等单位共建总授信额度为2亿元的“信用体系”,黄岩区财政以互助保证金方式出资1000万元,黄岩农商银行提供融资,采用小额贷款卡和创业卡形式发放,随借随还。开发“蜜橘贷”等金融产品,在利率、申贷获得率等方面给予农合联会员单位倾斜;给予农合联个人农户3万元—30万元授信额,专业合作社30万元—200万元授信额;为农合联个人会员办理“丰收小额贷款卡”,每人给予3万元—30万元的免担保授信额。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开设丰收驿站金融服务点,简化贷款对象的服务流程和中间环节,贷款对象只需向区农合联提出申请,不再缴纳贷款额5%的保证金,同时授信放大30倍,更大程度为农户解决融资难、风险高等问题。截至2021年9月底,累计3003笔,总授信3.26亿元,贷款余额2.73亿元,贷款户数1117户。

二、用好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因地制宜注重深入调研,调整金融业务,贴近农合联会员需求。2021年8月,黄岩区供销社设立100万元台州市黄岩区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合作发展基金管理遵循“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绩效”的原则,以补助、以奖代补和购买服务为主要形式,用于区供销社和农合联为农服务能力建设和为农服务事业。通过实地走访黄岩瓜农的西瓜种植基地,区农合联牵线搭桥,试点银行精准授信提高黄岩瓜农的信用额度、信贷规模,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通过政府贴息方式,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手续,调动瓜农贷款积极性,鼓励黄岩瓜农通过瓜农天下场景向试点银行申请“瓜农贷”,贷款申请成功使用后还款的,给予符合条件的瓜农年利息0.5%贴息,单户最高贴息500元。

三、做足特色农业保险品种。开辟特色农业保险品种,由黄岩区政府牵头,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局、人保等职能部门联合成立黄岩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小组,确定由黄岩人保公司承担具体业务。目前,已运行高山蔬菜、杨梅等7项特色农业保险品种。2021年“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完成保险亩数3821亩,补助农合联会员26747元;“金农保雇主责任险”参保3000亩,补助农合联会员25200元。拓展中药材种植保险和价格保险业务,区农合联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人保公司等部门,联合出台农合联保险政策,开展试点,破解中药材产业农合联会员对中药材前景迷茫、担心价格波动的问题。制作宣传册,加大田头宣讲力度,提高中药材种植保险和价格保险业务在农户群体中的知晓率。截至2021年9月底,为中药材产业农合联会员承保1278亩。

(台州市黄岩区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