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兰溪市农合联实施农村信用服务大优化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溪市农合联着力构建起“政银担合作、省市(县)协同”的金融支农服务和风险共担机制,使潜力产业与强势资本实现有效对接,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进乡村、进基层,精准助力产业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政银担创新试点开展一年多来,已为285个农业主体提供2.18亿元担保贷款(其中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试点项目,通过新农直报系统办理68个,完成担保贷款额5006万元),目前在保项目177个,在保额1.35亿元。

一、信用服务风险共担机制更健全。通过政府财政支农、银行金融支农、担保公司信用支农的合力支农方式,取长补短,共建共享。由政府牵头设立风险池,首期注入财政风险补偿金400万元,建立政府、省市担保公司和合作银行四方风险共担机制,有效降低担保风险。同时,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业主贴息及设立风险池,调动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支农的积极性。

二、担保服务门槛更低范围更广。改变过去传统担保贷款准入对反担保人的高信用要求,将“有规模、有经验、有效益、无不良”作为评判农业担保项目的新标准,降低担保贷款准入条件,有效扩大农业经营主体覆盖范围,开展试点项目后,担保农业主体数量同比增长4倍以上。增强金融普惠属性,担保机构降低担保手续费(仅收取0.8%的手续费),合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比同类担保贷款降低2%以上,目前贷利率不高于6.27%),农业农村部门给予主体贴息,使项目主体融资成本低于其他同类担保贷款成本,农户获惠受益。

三、数字赋能服务更精准更便捷。试点项目采用银担联审的“加速度”申报模式,农业主体通过新农直报系统进行申请数据填报,办事处收到基层项目推荐后,联合银行机构入户实地调查,2天内完成联合初审,并通过浙江省农担公司大数据线上分析夯实农业主体信息,实现精准放贷。业主从申请到放款只需5-10天,节省时间成本,提升服务体验。

四、线上线下协同协作更高效。兰溪市农合联依托浙江省农担公司设立省农担基层办事处,通过全市16家乡镇农合联、6家产业农合联、6家基层供销社、3家签约银行联结成26处网点,构建覆盖全市域的项目推荐网络,开展线上+线下农担项目推荐,架起“银农桥梁”,破解金融支农“ 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推进可持续发展更有力。担保贷款主体从种养殖大户、家庭农产、农业企业等向村集体延伸,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如原为省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黄店镇王家村,获得担保贷款资金500万元,按照“村集体+旅游运营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40万元,彻底告别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困境。注重对本市重点农业产业的扶持培育,试点项目担保资金的投放主要分布在养殖类、水果类、粮茶类等产业,其中生猪养殖类108个,担保贷款额8227万元,占比40.7%;杨梅枇杷等特色水果类70个,担保贷款额4895万元,占比24.2%;粮茶类57个,担保贷款额4696万元,占比23.23%,促进当地优势种养殖产业的持续发展。

(兰溪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