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浦江县农合联实施为农服务三大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浦江县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以农合联为平台,开展农技推广大协作、品牌农产品大联销、农村信用服务大优化行动,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推动农民增收和共同富裕。

一、积极开展农技推广大协作行动。一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与浙江省农资集团合作成立浙农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依托人才、资金和技术优势,成立县级农合联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农资供应、新型庄稼医院、检测、农民培训、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及农资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服务平台,为农业主体提供产前生产资料供应、产中技术指导、植物病虫害防治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激活基层供销社的服务功能。二是培养专业人才。每年邀请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专家,为全县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讲座,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引进国家葡萄现代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刘俊研究员团队,在靓松家庭农场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面对面为农户解决难题。今年以来,邀请各类产业专家开展黄桃、葡萄等种植技术培训1500余人次。三是开展数字化农场试点。会同农业农村局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开展数字化管理的“超级农场”试点,农作物栽培采取水肥一体化技术、管道喷雾、绿色防控、绿肥回田等现代农业技术,通过数字化应用于葡萄种、管、销全阶段,实现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

二、精准开展品牌农产品大联销行动。一是精准对接特色基地。建立班子成员联系种植大户、特色基地制度,并组建农副产品经营公司,发挥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作用,定期走访全县种植大户、种植基地和专业合作社,了解农产品品质、长势及需求情况。葡萄销售期间,在县内各乡镇设立19个经纪人代收点,监测、了解葡萄销售品质、价格及走向趋势。二是精准对接销售市场。协助县政府连续12年举办葡萄节,承担市场走访、引进客商等服务工作。每年组织农产品经纪人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地举办葡萄品鉴推介活动,组队赴上海、合肥、广州、杭州等地开拓市场,范围涉及15个省份46个地市区。三是精准对接中高端客户。加强与国内中高端水果连锁公司的对接,互通信息资源,及时跟进洽谈品鉴推介、包装设计、销售供货等。引进中国果品行业流通协会、上海西郊国际、上农批等优质农产品经销商及百果园、鲜丰水果、绿叶水果等高端连锁超市企业,来浦洽谈合作超2000多人次,协议供货超5000余吨。今年,与上海碧桂园物业公司对接,在嘉定区、奉贤区两个中高端社区举办葡萄品鉴会。四是精准拓展营销模式。成立供销电商公司,帮助农业经营主体在网上销售各类农产品,线上取得淘宝特色浦江馆、京东中国特色浦江馆的运营权,线下完成京东浦江线下馆的布局和运营工作。制定出台葡萄销售奖励补助细则,对葡萄销售领域新市场开拓及进商超的优秀农产品经纪人给予补助奖励,持续稳步推进葡萄产业发展。

三、持续开展农村信用服务大优化行动。一是创新信贷服务。与县农商银行合作,对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授信10亿元,2020年度累计发放农合联会员信用贷超4000万元,有效解决农户的资金需求。今年,面向葡农、葡萄经纪人推出期限三年的专项贷,个人最高可贷60万元,企业最高可贷300万元,一次授信,循环使用。二是优化保险服务。联合人保公司为葡萄种植户推出葡萄价格指数保险,每亩保费2400元,由政府补贴六成,农户自负四成。按照保险条款,在责任期内,当葡萄的上市季地头平均收购价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地头收购价时,保险公司按差价乘以产量和面积进行赔偿;因葡萄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相关损失的,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浦江县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