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柯城区供销社建立社企新型“供富”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柯城区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今年年初成立供销社社有企业——衢州市柯城区供销惠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控股衢州市柯城区农合联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和衢州三衢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供销社直属资产运管平台作用,探索建立社有企业新型“供富”服务体系。

一、建立“消薄卡+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强村集体公司”的新型农村消费服务体系。柯城区与杭州市余杭区依托全省山海协作大平台,政府搭台、公益运营、企业参与。以柯城区农合联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聚焦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帮助农户扩大农产品销售。柯城区供销社与区协作中心合作,联合推出消薄卡,探索建立“一卡”“一店”“一批强村公司”“多渠道”的“1+1+1+N”消费帮扶“消薄卡”模式,优化升级“强村公司”,打造农村消薄新窗口,促进群众消薄增收和乡村产业振兴。余杭区购买农产品的消费群体通过“消薄卡”平台,将资金预付给平台,平台将所需的产品邮寄给具体的消费者。柯城区供销社为农特产品安排线下展销,线上“柯城善品”微店推广,提高农特产品销量。“消薄卡”项目服务农业企业13家,今年销售消费帮扶农产品已达1200万元。

二、建立“农产品基地+线下体验中心+线上联盟通”的“三衢味”品牌服务体系。衢州三衢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衢州三衢味农产品销售体验中心)对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40余家供应商,销售“三衢味”等农特产品200余种,“农产品基地+”模式确保食材安全供应、产品质量可溯源。开业两个月,实现销售额40余万元。体验中心专设村集体增收专柜,为一些村集体公司经营开发的优质农副产品免费提供销售服务。线上“联盟通”小程序助推农产品上线,初步形成“网上供销”,市民可通过小程序下单派送,畅通销售渠道。定点松原、亭川等生鲜零售点,根据居民需求提供新鲜蔬菜、鸡蛋、冷鲜肉等农产品,开展生鲜配送。该区供销社积极组织推广农业企业与“三衢味”联盟,组织农产品进食堂、进社区活动,参加大型展会和大型农产活动。通过线下保销售、线上树品牌、展销立口碑的方式,增加柯城农产品的附加值,助力涉农企业盈利增收。

三、建立“最多跑一次+政银担+竞争机制”的金融保障服务体系。柯城区农合联去年被纳入浙江省10个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省农担公司在柯城区农合联设立柯城办事处。柯城办事处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减少贷款业务环节,简化审批流程,实行评级、授信、用信“一窗式”受理和一次授信、随用随贷“一站式”服务。300万元以下贷款由省农担公司做担保,按照“产业协会(公司)推荐—反担保—农合联审核—报送省农担公司—农商行放款”的流程放贷,100万元以下贷款3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省农担公司将柯城区农商银行自主审批权限由100万元调整至300万元。今年,该区农合联与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农合联信用合作水平的实施意见》,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增加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其他区内金融机构为区农合联会员贴息贷款合作银行。对一时无法纳入“政银担”合作体系的相关贷款或项目,由该区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参照标准提供有限度的、分期的、小额度的信用贷款担保服务,对纳入体系的给予风险补偿,实行专款专用,真正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截至2021年9月,100万元免担保贷款121笔,贷款总额7059万元。向省农担公司推荐贷款业务166笔,贷款余额16897万元。

(柯城区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