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台州市黄岩区实施农村信用服务大优化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衢州市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积极推动农业主体和农合联的联合合作,充分发挥农合联联接市场、联接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高水平建设企业、协会、基地、农户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力打造新时代联农带农共富新标杆。

一、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激发联农带富内生动力。一是运行机制再完善。全市成立市级农合联、6家县级农合联、68家乡镇级(片区)农合联。强化农村改革的配套协同,以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农合联改革取得实效。规范农合联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配强农合联执委会班子和队伍。二是基层组织再提升。以开化县金星供销社等为重点,在“红色贸易线”和“城乡商贸中心”建设基层新供销,打造新时期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今年8月15日,开化县金星供销社建成开业,利用数字化农合联赋能,线上线下结合,推动供销合作共富,擦亮基层新供销“金名片”,成为全省的典范。近两年,全市累计新建设基层供销社21家,改造薄弱社8家,培育标杆社1家。柯城与农商银行签订村级综合服务合作协议,推动信用、供销有机融合,将丰收驿站发展为便民服务综合平台,向农户提供金融以及农产品购销、百货销售、电商、农资销售和信息咨询等服务。三是项目建设再发力。统筹“大三农”专项政策中安排的农合联改革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合联、产业农合联组织实施一批重大联农带富服务项目和为农服务平台提升项目,打造一批“三位一体”改革标志性成果。引进浙农集团投资5亿元在智造新城建设年产50万吨新型肥料多功能综合性为农服务项目,目前已达成意向性合作共建协议,打造省级“新型化肥储备中心+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列入省供销社关于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项目。

二、以加大服务体系建设夯实联农带富最强基石。建立“农合联+涉农服务机构”和“产业农合联+新型农业主体”的协同机制,共同推进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建设。一是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提质。全市已建成6个县级农合联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16个区域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如开化县农合联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农民培训中心、品牌培育中心、电商产业中心、农信担保中心四大服务区,为会员及农民提供培训服务、电商服务、品牌服务、信用服务等综合性服务,成为县域联农共富的重要平台。二是产业农合联培育提速。围绕“3+X”乡村产业体系,按照“一业一联”的要求,以县域为区块(对全市性的支柱产业以市域为区块)支持鼓励新型农业主体(包括企业、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建产业农合联,并扶持其做大做强,结成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引导全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新型农业主体联合组建产业农合联,目前全市已组建28个产业农合联,共有会员1325个,连接带动农户3.09万个。打造一批“链型”产业农合联(如龙游渔产业农合联)、“群型”产业农合联(如常山县民宿产业农合联)、“平台型”产业农合联(如江山市猕猴桃产业农合),扩大农合联联农共富覆盖面。如柯城区柑桔产业农合联,由“链主”单位牵头组建,引导产前、产中、产后各相关主体加入农合联,通过带人、带地、带销、带资、带种“五带”,为会员及农民提供信贷、销售、托管、培训等服务,成为联农共富的重要力量。2021年6月,该社《产业农合联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文章被省委党刊《政策瞭望》录用。三是“专家团队+产业农合联”新型服务体系构建提效。该社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常山县农合联依托常山胡柚研究院,柯城区农合联依托中国柑桔研究所、华中农大等科技人才和产业创新优势,按产业分类组建农合联专家服务团队,开展品牌化、数字化、标准化、产业化的“产学研”综合服务,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撑。目前,全市新培育农合联专家服务团队6个。如龙游渔产业农合联创新“科技特派员团队+成果转移中心”服务模式,每周一名专家到现场为会员解决养殖技术难题,定期为会员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年培训人次800人以上,年推广新品种养殖2000万尾以上。

三、以加快资源内聚外联提升联农带富服务质量。为小农户提供生产、供销、信用服务,是农合联组织实现联农共富的根本任务。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引擎,通过数字化改革促进农合联迭代提升生产、供销、信用服务手段和能力。一是突出抓好生产合作。发挥好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作用,组建农合联农机服务队、飞防服务队、施肥服务队等专业性服务队,年服务面积达34.5万亩次。该社今年为7家产业农合联免费赠送农资50余吨,通过产业农合联带动农户使用高效环保农资产品,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柯城组建5支社会化服务队,项目统防统治年计划面积5万余亩,减少农业生产成本200万元以上。常山成立胡柚专科医院,三年来已建立产业科技示范点(基地)20个,每个点年带动农户500户以上,服务面积近20000亩,被推荐为全国供销总社新型庄稼医院优秀服务案例。二是突出抓好供销合作。培育覆盖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三衢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全市“三衢味”品牌授权企业113家、授权产品236个、示范基地20家。今年前三季度,授权品牌销售总额已近50亿元。2020年,“三衢味”品牌建设被评为全国总社“金扁担改革贡献奖”,衢州市供销社在全国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论坛上作“三衢味”培育经验典型发言(全国仅6个代表发言)。三是突出抓好信用合作。开展“三位一体”农信服务创新集成示范创建,把信用合作作为助农富农的一个重要项目,按照统一评级、综合授信的普惠制金融服务,目前共授信3593户,累计放贷36.68亿元,占会员贷款总额的86.93%。如柯城区农合联与省农担公司合作,设立省农担柯城办事处,开展“政银担”业务试点,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衢州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