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义乌市农合联实施秸秆利用和土壤改良大推进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义乌市每年产生可收集农作物秸秆量约6万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义乌市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定,并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严格管控和安全利用三类,进行分类管控,委托第三方对安全利用类4200亩水稻区和3300亩非水稻区进行土壤改良。

一、多途径利用促禁。一是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机械化还田肥料化利用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式,针对小麦、早稻、单季稻等粮食作物,通过带有秸秆粉碎还田功能的联合收割机,采取机械收割、粉碎、翻耕整地灭茬、还田等全量化还田方式,全力抓好秸秆直接还田工作。目前,全市种粮大户基本实现秸秆粉碎还田。二是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化利用技术,充分利用甘蔗糖渣、稻草、玉米芯等农作物秸秆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生产,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如义乌市龙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甘蔗渣、棉籽壳、玉米芯、麦皮等农业秸秆经粉碎后作为食用菌基料,生产海鲜菇、秀珍菇等食用菌。该公司年可消纳甘蔗渣852吨、棉籽壳1850吨、猕猴桃枝条和葡萄枝条656吨及其他各种农作物秸秆1808吨,共计5166吨。三是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积极抓好种植业和养殖业在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上的对接服务,鼓励生态化养殖场,应用农作物秸秆青贮、氨化、发酵等技术,提高秸秆饲料化应用比例。如义乌市星科养殖场积极利用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狐尾藻作为饲料原料之一,喂养生猪,实现生猪绿色喂养。四是推进秸秆燃料化利用。金华市飞扬农机合作社投资200余万元,购置粉碎机、烘干机、生物质颗粒制料机等设备,将园林绿化枯枝树木以及部分农作物秸秆制作成生物质颗粒燃料,实现农作物秸秆燃料化利用。

二、大项目建设引领。以开展一批项目建设促发展,发挥典型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重中之重是两个大项目。一是义亭镇农业部区域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该项目将种植户的水稻、葡萄枝条、糖渣等农作物秸秆收集粉碎后,制成有机肥。年消纳2.75万亩粮食作物(农作物秸秆约15000吨)、4000亩蔗糖(糖蔗渣10000吨)、4050亩水果园和苗木精品(枝条约350吨)。二是秸秆致密制造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针对廿三里街道飞扬农机合作社开展秸秆致密生产生物质颗粒项目后续如何扩大农作物秸秆使用量,指导合作社进行试验,为其合作社内1110亩水稻秸秆实现能源化利用提供兜底保障。

三、高频率宣传推介。通过农民信箱平台发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标语和技术指导短信,截至9月底已向全市6万农民信箱用户发送60余条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专题宣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呼吁广大群众严禁秸秆禁烧,在“义乌三农”“爱义乌”等微信公众号上多次发布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宣传信息。组织镇街管理人员、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参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专题培训,累计培训3次、300余人次。利用科技特派员下乡等活动,向广大农户发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宣传手册,共发放宣传手册350余册。

四、好政策激励推进。发挥财政补助的政策导向作用,促进农民对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支农十条》细则,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生态循环项目设备给予投资额的50%财政补助。与部分政策享受农户签订农作物秸秆禁烧承诺书,要求广大种植户,尤其是种粮大户,严禁露天燃烧秸秆,一经发现,则取消种粮户享受当年度所有农业补助政策的资格。

(义乌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