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供销社四措并举展现为农服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10-18 11: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信息来源:

分享:

开化县供销社以农合联为平台,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创建村级基层社、发展产业农合联、建设茶旅融合项目、创新农村信用服务,展现新时代“供销共富”新形象。

一、打造村级基层社“金星”样本。2021年8月,在金星村成立村级供销社,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总投资200万元,目标运营一年实现农产品销售2000万元。设有优质农产品展示厅、茶香会客厅、带货直播、供销书吧等。农产品展示厅,依托数字赋能,建成全市首个农产品溯源体系,系统展示开化青水鱼、山茶油、龙顶茶等300余种优质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全过程,线上扫码下单,线下直接购买。该县供销社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数字赋能、精心指导、精准服务,线上线下结合,擦亮供销金名片,把金星供销社打造成“数字供销”“金星样本”。

二、发展“中蜂产业农合联”。开化中蜂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农民增收的“甜蜜事业”,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2020年11月,开化县针对中蜂产业群体规模不小,但“散兵游勇”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实际,成立中蜂产业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简称“中蜂产业农合联”)。引导农合联会员加强合作与联合,发展中蜂产品加工贮运包装、品牌营销、电子商务、展示展销、销售流通等服务,建立合作经营的经济实体和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让会员由原本“单人作战”转变为“集团作战”,实现抱团发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县中蜂养殖场(户)已发展到5000余家,年增收8000余万元,养殖量突破6万群,继续保持全省县域第一。

三、建设“益龙芳”茶旅融合项目。开化县是“中国龙顶名茶之乡”、浙江省茶叶十强县。茶园超过12万亩,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人员超过10万人。2020年,开化县供销社与浙江益龙芳茶叶有限公司合作,以股份制合作形式,建立全县首个茶旅融合项目。该县供销社围绕开化国家公园建设,探索茶旅结合之路,采取“社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利益联接模式,推行“四统一”(即统一生产管理、统一配送生产资料、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销售),为专业合作社和茶农提供种、加、销等服务。项目总投资2540万元,带动农户2290户,接待大学生实践团队和游客1万多人次,被全国总社评为新型合作示范项目。经过多年耕耘,“益龙芳”现已成为开化龙顶的标志性品牌,现拥有生态茶园1500余亩,年产规模100吨,2020年品牌价值达4.83亿元,位列全国二十强。

四、创新农信担保服务。开化县供销社依托下属浙江菇联担保公司针对农民合作社制定相对便捷、合理的融资流程,缩减准入条件,简化资料收集,在全面了解农民合作社相关情况、防控信贷风险的前提下,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便捷高效、成本较低的融资支持,打造专门服务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助农贷、丰收贷等金融产品。截至2021年9月底,在保108户13981万元,其中涉农36户3661万元;历年累计提供担保507户78320万元,其中涉农担保209户24935.5万元。同时,与开化县农商行建立战略合作,由农商行负责提供开户结算、资金托管、信息管理等多项服务,规范资金管理,防范操作风险。根据农合联成员需求适时推出“鑫农桥”“阳光相伴”“绿色相伴”“民宿贷”等贷款产品,为314名农合联会员进行信用授信,授信总额达1.59亿元。

(开化县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