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海盐县农合联构建更具活跃度、竞争力、普惠性的金融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海盐县农合联坚持以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信用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扩大金融服务范围,切实为小微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11月,海盐龙信融资担保公司已为438家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办理593笔担保贷款,金额9.56亿元;在保余额达9.11亿元,在保余额名列省再担保合作县级业务规模第一名。

一、聚合政策优势,构建更具活跃度的信用服务体系

一是搭建一个融资担保平台。抓住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机遇,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整合国资担保机构资源,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组建。2018年3月,经县政府同意,由县供销总社下属海盐兴农担保公司吸收合并县经信局下属园区建设担保公司,组建成立全县唯一一家注册资本为1亿元的政策性担保机构——海盐龙信融资担保公司,国资占70%,县供销总社占30%,由县政府授权县供销总社管理。2020年2月,注册资本增至2亿元,融资担保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争取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出台《关于政府性担保机构和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海盐县政策性融资担保管理办法(试行)》《海盐县金融支持经济发展考评办法》。创新担保业务模式,健全市场化运作、银担合作、风险补助、资金长效补充等机制,并从政府层面发文明确担保业务人员履职尽责容错免责制度,支持政策性担保业务快速发展。

三是建立一套内部考核管理制度。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担保实施细则》《担保业务评审办法》《担保风险管理办法》《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一套制度,建立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取消赢利考核要求,重点考核业务规模、担保户数及小微、三农占比、增量等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直接挂钩。

二、聚焦能力提升,建立更具竞争力的评级分担机制

一是建立评星评级机制。实现农合联会员信用评定和授信服务的全覆盖,制定出台《农合联会员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对144家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农合联会员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共评出一星级会员68家,二星级会员46家,三星级会员30家。联合县农商银行,同步开展会员授信工作,为180家生产经营主体会员授信2.7亿元。

二是深化银担合作机制。与农商银行完成金融资源整合,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信贷融资、资金结算、业务指导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扩大对农合联会员的金融服务范围。把县内银行与龙信担保公司开展合作纳入县政府对银行年度考核范畴(分值不低于10分),考核结果作为政府性存款和银行评先依据,银担合作由以前的担保公司上门求合作,转变为银行主动寻求与龙信担保合作。目前担保公司合作银行扩大到11家,拓宽了融资渠道,助推金融普惠政策落地见效。

三是落实风险分担机制。加强与省级政策性再担保机构合作。龙信担保公司于2018年9月份与省担保集团签订《再担保协议》,双方按6:4比例分担风险。落实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按2:8风险分担比例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风险分担机制的落实,有效化解担保风险,促进担保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三、聚力降本提效,打造更具普惠性的为农服务体系

一是降低融资成本。根据县政府涉农担保服务财政支持机制,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将担保费率降到年1%以下,银行利率上浮不高于40%,综合费率控制在7.1%以内,融资成本大幅降低。出台《农合联星级会员担保费率优惠办法》,在政策性年担保费率基础上,对不同星级会员的贷款担保费进一步优惠10%-20%,切实降低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实行担保贷款一站式办理,担保手续全部委托银行直接受理;全面取消第三方反担保,打通担保难最后一公里。实行业务限时办结制度,200万元以下业务当天办结,200万元以上业务三天内办结。投入30万元开发融资担保业务管理和审批系统,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担保业务数字化和无纸化,由“人工跑”向“数据跑”转变。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海盐龙信融资担保公司作为省农信担保公司海盐代办点,大力推动政策性、普惠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在海盐的落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第一时间推出“抗疫应急贷”担保产品,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开通绿色通道,免收担保费,并对其他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企业提供免收3-6个月担保费的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和合作银行推出“文创贷”“科技贷”等产品,满足不同行业融资需求。

(海盐县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