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东阳市虎鹿镇农合联党建联盟“四联四共”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东阳市虎鹿镇农合联围绕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建立党建联盟,党建工作与农合联发展相融互促,做到体系联网共筑、帮扶联抓共管、发展联动共享、机制联合共建。

一、形成“联网共筑”组织体系

一是建立党建联盟强统筹。成立镇级农合联党建联盟,将供销社、农商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主体纳入其中,由镇党委牵头,统筹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基层农合联党建工作。

二是完善组织架构强覆盖。优化整合产业链党建资源,创新农合联党组织设置,成立中共虎鹿镇农合联总支部委员会,服务覆盖全镇29个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6个种植大户,下设水果产业、香榧产业、茶叶产业和综合服务四个党支部。

三是夯实阵地建设强服务。依托镇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阵地,整合打造集党建指导、农资销售、专家指导等为一体的基层农合联党群服务阵地。目前,虎鹿镇已建立“1+1+18”服务网络,即1个镇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1个村级综合服务示范窗口,18个农资配售点。

二、锻造“联抓共管”的帮扶铁军

一是打造一支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成立由农业局、镇政府、供销社等人员构建的党政人才队伍,通过加强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提升其引领农业发展能力。目前已设立3个党建引领示范基地和20个党员示范岗。

二是打造一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组建涵盖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种植大户为主的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专家下乡、产品营销、特色志愿等多样化服务,为绿色农业注入红色力量。目前虎鹿镇有专业化综合服务队伍7支,白溪村蔬菜大棚获省级放心菜基地。古香榧树溢价拍卖成功实施,完成首批10棵古香榧树高价认购,其中榧王溢价率300%。

三是打造一支乡土人才队伍。加强对专业农户、各基地负责人、各店铺销售人员技术指导和服务,培养一批依靠“新特优”农业、精细种植业、精品畜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家致富的示范户。今年以来培育水果、香榧等示范户达100余户,同时部分党员种植大户利用自身技术经验优势,帮助小散农户销售水果达12.6万斤。

三、做强“联动共享”的发展平台

一是整合资源打造服务平台。成立由虎鹿镇农办、经发办、派出所、省农担基层办理点、虎鹿供销社、供销电商公司、东阳农商银行、方圆农资公司等8个部门联合组成的服务联盟,实现农资供应、庄稼医院、农信担保、农产品展示展销、农技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市农商行推出金融惠农信用服务产品,向各农合联会员单位、个人完成贷款2000户,金额6亿元。

二是示范带动打造学习平台。通过每年举办合作社示范培训班、邀请红色讲师团、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深入田间地头巡诊等方式,及时满足会员、社员对果树病虫害防治、科学用药、科学施肥等需求。今年举办各类培训班50期,培训人员达3300人次,红色专家到田间地头巡诊20余人次。

三是线上线下打造销售平台。对接好乐多等超市推广东白农产品,搭建“互联网+”水果产销信息平台,运用淘宝、抖音直播等新媒介引进“东白严选”电商直播,吸引元梦文化传媒直播平台入驻虎鹿,注册资本5000万。今开展各类直播10余场次,销售额近千万。“美好生活·浙播季”东阳专场在虎鹿举办,签订10余个直播电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固化“联合共建”的运管机制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农合联党建联盟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积极作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运行机制,部署党建为农服务工作任务、确定阶段性农业产业发展目标、制定为农服务计划及协商解决农合联党建联盟相关问题。在市供销社、镇农合联的共同努力下,“东白”品牌已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高端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镇党委每年拨付数十万元用于奖励支持农业优秀示范单位。

二是建立评议考核机制。制订虎鹿镇农合联党组织党员日常活跃度指数管理办法和贡献度指数管理实施办法,作为会员党员申办农合联各类项目审核的依据之一,评价情况同步纳入镇党委对所属村党组织及相关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个人,定期开展激励表彰,并择优向市科协、政协、创联会等推荐,评级科技示范户。目前,在政策激励下已初步形成“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合作社20余家。

三是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协助合作社完善章程、财务管理等制度,引导合作社和社员强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意识。目前“名胜游”“古建游”“影视游”“采摘游”“研学游”“项目游”“节庆游”全面铺开,今年以来,组织东阳外国语学生研学游3批次5000余人,东报小记者团2批次100余人,虎鹿镇中、镇小2批次1500余人等。

(东阳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