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生产服务
嘉兴市基层农合联党建打造为农服务“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嘉兴市基层农合联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为农服务、联合合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眼小农户衔接现代农业、小产业对接大市场,将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优势、基层供销社经营服务优势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主体优势有机整合,探索出党建与农村合作经济优势互助、与农户互动共赢的新路子。

一、高质量“共建”,筑牢“红色堡垒”

一是选择试点“精”。海宁现场会后,平湖、桐乡、嘉善、海盐等地行动迅速,推进农合联与组织部联合发文,精心挑选农业集聚的乡镇开展试点,并按照“1+3+X+Y”框架构建党组织堡垒。即组建一个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下设3个职能服务型党组织、“X”个服务型党组织、“Y”个综合服务型党组织。 嘉兴市已建成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40个。

二是建设规格“高”。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书记都由镇副书记兼任,两位副书记由镇组织委员和分管农业副镇长兼任,行政村党组织、规模较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单位负责人任委员,打造农村最强“创业团队”。海宁市还建立农合联综合党委委员领办项目清单,细化工作责任;嘉善县社、桐乡市社将基层农合联党建作为党委书记领办的攻坚项目。

三是运作机制“新”。各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党员评议表彰、党建项目领办、党员联系群众等系列制度,确保基层农合联党组织有效运行。农合联综合党委及成员单位党组织主要职责、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后上墙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基层农合联积极开展基层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目前已建成职能服务型党组织52个、特色服务型党组织68个、综合服务型党组织170个。

二、高标准“共享”,凝聚“红色力量”

一是建强党群服务阵地。突出共建共享,各地采取平台共建、项目合作、资源整合、服务聚合等多种方式,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员群众创业创新平台。南湖区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成立水蜜桃产业农合联、桐乡市组建6个特色产业联盟,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平湖新仓镇农合联综合党委主动对接大上海,推动该镇葡萄产业、芦笋产业到上海拓展销售渠道;海宁市成立嘉兴市首个产业农合联党委——海宁市花卉产业农合联党委,以“党建+项目”的方式,引领全市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向大向强。

二是引领农业现代化。抓住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化农业转型、打造农业2.0版的换挡期,各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坚持“服务不揽责、办事不包办、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把着力点放在引领示范上,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嘉善干窑镇农合联综合党委创新“7网融合”,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员”集成服务模式,由范泾草莓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负责引进和试种新品种,打响“范泾草莓”品牌。平湖新仓镇农合联综合党委实施“党建+乡村振兴”三大行动计划,打造“合作社+企业+基地”产销合作一体化模式。海盐秦山镇农合联党委主动承担秦山街道“边角料”土地开发任务,建设“科技、绿色、现代、园林、生态”“五位一体示范种植试验田”,变废为宝,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秀洲王店镇农合联综合党委启动“星创天地”项目,联合藏红花专业合作社推广藏红花高科技种植。

三是坚持民生促共富。镇级农合联综合党委始终把帮小扶弱、共创共富作为服务重点内容之一。海宁许村镇农合联综合党委推行“党员创业户+创业农户”的“1+1”模式,为低收入农户安排就业或劳务岗位;桐乡石门镇农合联党委开展“送政策解惑”“送技术解难”“送农资助力”“人居环境全域秀美”四大主题活动,实现“书记来敲门,惠农送到家”;海盐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实施“芦荟脱贫”计划,带领周边困难党员群众种植芦荟,打造华东地区连片面积最大的芦荟设施种植基地。

三、党员亮“名片”,树立“红色典型”

一是打造党员骨干队伍。各镇级农合联综合党委组建各具特色、以党员和人才为骨干的为农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专家下乡、产品营销、特色志愿等多样化服务。平湖新仓镇农合联综合党委开办“农民学堂”,由高层次党员农技专家担任“讲师”,培育职业农民队伍;海宁市花卉产业农合联党委打造“花young青春”青农创客项目,打造青创党员骨干团队;嘉善干窑镇农合联综合党委加强基层“三农”服务人才的选育,通过下派“破难专员”、党员“双培养”等机制,开展多样化的党员志愿服务。

二是实施党群创业帮扶工程。各镇级农合联综合党委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发展无资金、致富无技术、创业无项目”难题,坚持“生活生产双帮扶、党内党外双关爱”工作思路,实施融“资金扶助、创业培训、示范引领”于一体的党群创业扶助工程,以党员创业引领群众创业,带动共同致富,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桐乡石门镇农合联党委依托红色农管家、“农小二”创办农业服务基地45家,疫情期间代种粮食1.3万亩,代管桑园5000亩,惠及农户3500户。

三是探索创新特色服务。组织实施红色代办、红色订单、红色信贷等一批可操作、可持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承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环境整治、农产品质量检测等当地政府委托或财政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创新推广“无面签、无担保、纯线上”的“三治信农贷”金融惠农服务,推动资金资源大幅投向“三农”,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资金服务,累计授信14.6亿元,用信1.45亿元,用信户数894户。海盐县农合联党委携手金星村组建成立嘉兴市首家供销农旅公司——海盐县金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状元人家·七彩田园”为文化底蕴,发展“明清小桥水,流淌到我家”美丽经济,今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

(嘉兴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