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供销社合作社关于开展省供销社社有经济专题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7 17: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浙江省供销社

分享:

各市、县(市、区)供销社,兴合集团及有关成员企业,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

为筹备开好全省社有经济工作会议,推进社有经济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省供销社将与市县供销社联动开展全省供销社社有经济专题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全面了解全省供销社社有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和制约因素,深入分析社有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提出推进社有经济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举措和政策建议。

二、调研内容

(一)社有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2015~2019年)。

1.主要经济指标。销售总额、平台交易额、利润总额、资产总额、负债总额、税收总额、就业人数的数额及增幅。

2.主要经济主体。社有企业(含供销社参股的开放办社企业)、基层供销社(含供销社参股的合作社、合作社联合社,加入供销社的合作社、合作社联合社)的个数及增幅;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的主要经济指标(销售总额、平台交易额、利润总额、资产总额、负债总额、税收总额、就业人数的数额及增幅)。

3.主要业务行业。各个行业的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个数及增幅;各个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销售总额、平台交易额、利润总额、资产总额、负债总额、税收总额、就业人数的数额及增幅)。

4.主体产权结构。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的成员组成和产权结构;全资、控股、参股、开放办社主体(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的数量及主要经济指标(销售总额、平台交易额、利润总额、资产总额、负债总额、税收总额、就业人数的数额及增幅)。

5.主体治理机制。社有企业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情况(党组织领导下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治理机制)。基层供销社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为导向,完善“三会一员”治理机制(“三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大会,“一员”:成员)的情况。

6.社资经营体制。市县两级供销社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情况,建立社有资产经营公司(不包括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情况(注册资本、经营性社有资产总额、董监高兼职情况、非兼职就业人数、项目投资情况、资产经营情况(负债总额、资产负债率、所有者权益等),建立社有资产授权经营机制(经营预算、收益上缴、业绩考核等)情况;市县两级供销社未设立社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参公人员兼任社有企业董监高情况。

以上情况根据附件1、附件2、附件3三张调查表分析。

(二)社有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困难。

从为农服务主业、产业结构调整、生产要素投入、经营人才培育、经营管理机制、产权结构优化和区域关系、层级关系等众多方面,研究提出社有经济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三)社有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等国际关系变化、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数字化强势崛起、产业深度融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三位一体”改革的不断深化等众多方面,分析研究社有经济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四)社有经济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研究。

围绕以下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相应工作思路与建议。

1.推动为农服务主业创新发展、为农服务与多业经营协调发展、社有资本优化布局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2.供销社借助农合联平台加快培育为农服务龙头企业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3.推进全省农资物流配送经营服务一体化,农产品产销服务一体化(整理、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配送、电商等),消费品采购物流配送服务一体化,“无废城市”“无废乡村”服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4.引导有实力社有企业围绕某一为农服务领域,利用农合联平台,整合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开放办社组织、农合联会员等内外服务资源,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基层组织”的县域为农服务、社有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

5.支持发达地区为农服务龙头企业到薄弱地区跨域发展,推动形成发达地区社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薄弱地区社有经济加快发展联动起来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6.大型商贸企业集团按照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动集团内部内贸外贸一体化、集团内部与集团外部内贸外贸一体化、当地发展与异地发展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7.社有企业股权管理、薪酬管理、人事管理、人员交流、业绩考评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弊端及破解之策;

8.建立健全社有资产规范管理、资产经营公司规范运营、社有企业高效运行的社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建立多业经营反哺为农服务的以商兴农机制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9.深化社属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社属院校更好服务社有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10.加强党对社有经济发展领导、完善社有经济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社有经济组织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各地结合实际,对上述问题进行调研和思考,并形成书面材料。

三、调研方式

(一)调研范围。全省市县两级供销社全面开展此项调研,要求于9月底前以市为单位汇总上报书面调研报告。省供销社将分组赴11市(每市2县)、本级主要成员企业和两所社属院校调研,要求于9月底前每个调研组完成调研报告。

(二)调研方法。实行省市县联动、社企基协同调研。市县两级供销社按上述调研内容开展认真调研,并对辖区内社有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分析。省供销社在各地调研基础上,对11市22县进行调研。调研活动将实地走访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开放办社组织等,还将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供销社、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开放办社组织的意见建议。

(三)调研分组。省供销社分7组开展调研(见附件4)。调研地点安排尽可能与社领导联系市县供销社、基层供销社和本级社有企业结合起来。省供销社财务处、信息中心向调研组提供有关数据。

四、几点要求

(一)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级供销社要高度重视,把开展调研与谋划发展结合起来,积极主动搞好本次省市县三级联动调研,认真做好社有经济三张调查表数据和情况的收集汇总,并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撰写好调研报告。各市供销社要及时汇总和上报县级供销社调研报告和调查表。

(二)深入实际,精准调研。省供销社调研组要适时赴各地调研,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和系统调研、个案调研等方法,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务求实情清楚、分析透彻、建议可行、对策务实,并发现一批创新经验和先进典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求真务实,保持亲清关系。

(三)充分讨论,写好报告。市县供销社和省供销社调研组既要仔细分析调查数据,也要认真梳理意见建议;既要注重分析发展成绩,也要深入剖析困难问题;既要系统研究发展之谋,也要深入策划改革之举,撰写好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形成一批调研成果。

附件.doc:1.社有经济主要指标调查表

                    2.社有企业主要情况调查表

                    3.基层供销社主要情况调查表

                   4.省供销社社有经济专题调研人员分组安排表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