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丽水市供销社升级信用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丽水市供销社着力打造贷款平台、互助平台、担保平台“升级版”,缓解农业生产经营“小而散”“融资难”等困境。截至目前,通过“丰收农合通”、农民资金互助会贷款4.6亿元,开展担保业务1.8亿元,惠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2890余户。

一、开设“绿色通道”,授信服务“扶一程”

在全省率先组建产业农合联,将授信服务作为基本服务职能。目前已组建产业农合联56家,吸纳各类涉农产业主体2822个,覆盖丽水市九大农业主导产业。市、县两级供销、农信社、农合联等联合出台信用服务的工作意见,全面推行“丰收农合通”贷款平台,为市、县两级产业农合联会员开通授信贷款“绿色通道”。截至8月底,完成全市56个产业农合联、2666个会员分类管理认定,授信金额近7亿元,其中A类会员323个、B类会员779个、C类会员925个。今年1-8月,全市发放农合联会员贷款1208笔,贷款金额近3.2亿万元。

二、建设互助组织,信用合作“助一把”

一方面,创建农民合作基金。以财政扶持与农合联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市、县两级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累计筹措资金8200万元,合作开展为农服务项目,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建立农民资金互助会。结合丽水实际发展农民资金互助会,以农民入股、资金互助会直接放贷或担保贷款,统筹解决农村资金“闲”与农民贷款“难”的问题。目前,全市共有农民资金互助会10家,会员710名,吸收互助金814.4万,累计发放贷款1.4亿元。其中云和县探索实施“小县大互助”模式,对农合联会员实行免缴互助金和贷款保险,不良贷款率仅为0.6%。

三、优化金融服务,风险防范“护一程”

一是建立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农民资金互助会风险防控机制,推行放贷条件和贷款额度“双管控”、贷款审批“双串联”、贷款担保“双保证”、贷款评审“五协同”、风险分担“五串联”等制度;对互助会发生的实际风险损失,按照不同比例给予风险补偿。二是借力发展贷款担保业务。2019年起,争取省农信担保公司与9县(市、区)农合联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基层代办点,开展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建设。今年以来,丽水市争取省农信担保公司提供业务896笔,担保金额1.8亿元,担保金额为去年的13倍。三是探索基层担保服务创新。今年,丽水市在龙泉开展全省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首期投入400万元建立风险资金池,为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农业主体提供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简手续的融资担保服务。截至目前,已成功发放担保贷款170笔近4000万元。(丽水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