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平阳县供销社积极探索农合联党建试点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平阳县供销社紧紧围绕为农服务宗旨,以“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为主要内容,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在粮食产业农合联和山门镇农合联开展党建试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一是把“红色旗帜”举起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规模适度、便于管理、会员党员全覆盖”的要求,构建基层(产业)农合联拓展党支部为主体、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体系,实行实体化运作,落实办公场所,完善配套设施。基层(产业)农合联拓展党支部由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农办、基层供销社、县农商行网点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组成,乡镇分管领导任支部书记,全面统筹推进基层农合联党建工作。

二是把“红色力量”聚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拓展党支部指导党小组开展工作,将分散在各个乡镇、村组和行业的党员致富能手按产业组织起来,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召集同行业的党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及时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产品销售等信息,免费为低收入农户传授信息、技术,讲解政策法规,使党员致富能手在农业产业化、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进程中的“领头羊”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努力打造 “把党旗插在希望的田野上,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党建新品牌,

三是把“红色服务”做起来,发挥农合联为农服务职能。开展“红色帮扶”,由拓展党支部党员与本辖区内有一定种植规模的产业基地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免费在种植、信息、管理、资金需求等方面提供服务。截止目前,累计结对基地项目共9个,带动农户510余户,增收350余万元;拓展“红色订单”,由农合联党支部牵头设立农副产品展示厅、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加入电商平台,广泛搜集农产品需求信息,帮助农户拓展销路。山门镇农合联推荐五明堂红糖姜茶参加温州市社举办的红色助农青春带货直播活动,带动销售200多单,增收近8000元;做好“红色信贷”,帮助农合联会员与农商行信用贷、农行绿色产业贷及资金互助会衔接,提供低息扶持资金,对能帮扶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给予提高授信额度、降息让利等优惠。当前涉及农合联会员490人,授信金额2亿元。(平阳县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