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供销服务
临海市农合联探索“产业农合联+” 合作发展机制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临海市农合联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探索产业农合联合作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已组建6家产业农合联,服务当地柑桔、杨梅、茶叶、生猪、小水果、豆面等6大特色农业产业,吸纳会员550家,形成产业农合联与龙头企业、村经济联合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基层供销社、开发公司等组织合作发展模式。

一、“产业农合联+龙头企业”合作模式

依托龙头企业羊岩茶场组建茶叶产业农合联,以龙头企业为市场主体,建设集全国茶叶行业培训基地、茶叶生产基地、茶叶加工基地和茶文化博览园为一体的茶叶产业综合体,涵盖全市75%的茶叶生产经营主体,联结全市近90%的茶叶生产基地,带动周边35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形成集农资供应、技术指导、资金信贷、信息共享、区域品牌、产品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茶叶产业农合联实体化运作新格局。

二、“产业农合联+村经济合作社”合作模式

杨梅产业农合联依托杨梅核心产区的组织优势,吸纳会员74家,联结农户2万余户,约占全市梅农的63%。杨梅产业农合联以村经济合作社为市场主体,建设集产地市场、价格指导、农资供应、农技培训、无人机统防统治和杨梅保险试点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杨梅定价权和市场竞争力,发挥杨梅产业集聚效益。

三、“产业农合联+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合作模式

依托台联九生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建的台州市首个生猪产业农合联,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市场主体,构建饲料、防疫、资金互助、投资合作一体化的新型产业综合体。目前,该产业农合联建有年产量5万吨级的饲料加工厂,年供应会员饲料量2万吨,年抱团采购疫苗1200万元,为会员节约成本750万元,生猪成活率提高约8%,年出栏商品猪15万头。同时,成立总规模5000万元的资金互助会,发放互助金1.8亿。

四、“产业农合联+基层供销社”合作模式

依托永丰基层供销社组建的小水果产业农合联,以基层社为市场主体,借助永丰鲜果交易市场开展集中交易,探索“电商+基地直销”销售模式。联合基层社开展“利润分红+产品返利”,在基层社有参股的会员,每年可享受一定比例的利润分红,普通会员根据当年的投售量,按5%的比例进行返利,实现利益共享。

五、“产业农合联+发展公司”合作模式

依托台州市同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的豆面产业农合联,吸纳会员31家,基本涵盖东塍镇内所有从事豆面加工生产的个体户。该产业农合联以发展公司为市场主体,建设占地12.8亩的豆面产业聚集区,进行全程管控和企业化运作,开展统一原料采购、统一制作流程、统一产品检验、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宣传推介、统一销售指导价格等服务,消除豆面生产中的环保和食品安全隐患。目前,园区可实现年产量400万公斤,年产值7800万,净利润约1600万元,可带动周边县(市、区)番薯种植户3200多户,每年户均增收1.1万元。

(临海市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