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乐清市“三步走”构建应急担保信用体系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前,乐清市担保信用服务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乐清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与乐清市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乐清市支行等5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授信金额达15亿元。但此次疫情下要求构建职责更完备、链条更完整、服务更到位的应急担保信用体系,以帮助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地应对风险,以强有力的举措稳住“三农”经济。

一、 聚焦需求,多方联合,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乐清市地处沿海,每逢夏秋之际农业生产受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重大,农业主体为了尽快恢复生产,产业链上的资金需求将会增加,但是农户、合作社等农业主体在贷款可获得性上并不具备优势。为构建应急担保信用体系,提高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过后农业主体的贷款可获得性,真正降低其综合融资成本,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应明确职责,同频共振。

第一,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提前谋划、综合谋划、担当职能,针对乐清市极易出现且会造成重大损失的自然灾害进行分类处理,找出重大灾害过后受影响更严重、资金缺口较大的产业,并根据不同产业的特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能让农业主体的资金链条不受影响。第二,银行可以根据历年受灾受损情况测算出应急体系中的预留资金,制定一套用之可行、手续简便、快速放贷的应急贷款方案。第三,强化市农担等政策性担保公司作为农业贷款主体和银行之间的纽带作用。既为客户提供信用担保为其解决贷款难问题,又与银行实现风险同担。

二、 完善流程,体系清晰,强化信用链条构建

目前乐清市农担公司至今未加入征信系统,信息的不对称容易引发担保风险。一是农业主体原有的信用信息归集覆盖面不够广,担保公司和银行在信用数据的使用提取上不够方便高效。二是农业经营主体相对企业而言财务数据不够完整,缺乏规范的财务制度,极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可能存在较大的还款风险。因此在下一步的应急担保信用体系建设中,应该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对农业主体信用信息进行全面归集,致力于完善农村地区农业主体的征信体系建设,统筹管理信用资源,让各部门能够及时获得信用信息,降低担保风险。同时在应急担保信用体系建设中要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加强信用监管。

三、 用心用力,创新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层级

在做好风险把控的基础上简化担保申请手续,加快审批速度,让客户能以最快速度拿到应急资金,尽早恢复生产生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依托,开展应急担保体系中由“我们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的新方式。针对突发灾害或事件过后,贷款主体无法到场办理担保贷款的情况下,可以由担保公司派专人进行上门服务,或者以网络面签的形式进行,最大程度方便贷款主体,真正把跑一次改革的内涵落到实处。(乐清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