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合联工作动态 > 信用服务
衢州市农合联创新“消薄卡”新模式做好扶贫消薄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字号:[ ]


衢州市农合联、柯城区农合联联合有关部门,依托山海协作平台,创新“消薄卡”新模式,探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扶贫消薄工作的有效路径,让农产品溢价收益最大程度留在农村、留给农民。目前,已在5个乡镇推广“消薄卡”,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商会等单位认购“消薄卡”60余万元。

一是推出一批“消薄卡”。各县(市、区)建立“消薄卡”农产品资源库,委托农合联或国企作为“消薄卡”运营主体,建立“消薄卡”资金专户,并为“消薄卡”项目运营提供认购管理、资金专户管理等免费服务。柯城区“消薄卡”项目由柯城区山海协作专班具体指导,区消费帮扶小组全程参与,以柯城区农合联下属柯城区农合联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负责“消薄卡”入库产品遴选、渠道对接、资金管理、宣传推介等运营管理工作。

二是培育一批特色产业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培育思路,遴选一批有特色产业优势并单独组建或参股“强村公司”的村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以村为单位发展乡村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沟溪乡利用实施“一村万树”行动种植的280亩金钱柳,开发金钱柳茶,依托“消薄卡”项目实现销售6万余元。七里乡少岭村参股组建衢州市少岭态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构树茶、土鸡、地瓜干等“消薄卡”产品。目前,全市已打造沟溪乡五十都村金钱柳、石梁镇张西村高山茶、七里乡少岭坞村构树茶等7个特色产业 “消薄卡”项目,实现200余名农户就地就业。

三是筛选一批优质农产品。鼓励和支持村集体、农户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等乡村产业,强化产业农合联在种养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服务指导,结合“三衢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筛选优质农产品。目前,“消薄卡”产品库已审核入库8个系列52款产品。衢州老字号德龙门手工面坊通过“消薄卡”销售手工面6万余元,市场反响良好,随后扩大生产规模,吸纳7名村民就业。

四是对接一批销售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对接“消薄卡”销售、认购平台。积极与政采云等政府采购渠道及其他电商平台对接,建立合作关系,推介“消薄卡”,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专班,在推动山海协作、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对外合作工作中积极推介“消薄卡”。目前,通过“柯城善品”微店、“淘宝村播”、华数、政采云、余杭晨报等多个平台大力宣传推广,“消薄卡”在杭知名度显著提升。

五是联结N家合作单位。引导各类企业、社团、党政机关等单位及个人认购“消薄卡”,特别是支持开展村企结对合作的单位认购“消薄卡”,通过“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的形式,将合作单位的“消费”潜力直接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脱贫增收的推动力。目前,已有30余家企事业单位、社团认购“消薄卡”。

(衢州市农合联执委会、衢州市柯城区农合联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