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走亲连心宣讲活动专刊
第五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谋篇布局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日期:2018-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地供销社在开展“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深入走访宣讲调研,不断听取会员需求和建议,以新思想为引领谋划新思路、探求新举措、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供销力量。
    杭州市供销社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认真履行农合联执委会职责,加强农合联执委会队伍建设。稳步完善农民合作基金来源,引导各类主体和会员合股组建资产经营公司。推动各方服务资源在农合联平台上聚合整合融合,提升服务会员和农民的能力。二是全力打造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投资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构建“为农服务中心+合作社+基地”的生产服务网络,实施“互联网+农技服务”建设工程。积极争取政府投资建设的农产品市场交由供销社运营。完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供销社电商。参与政府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小额贷款公司、转贷公司等建设,提升杭州供销农信担保有限公司经营服务能力,探索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三是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铁军。建立市县、社企之间干部职工挂职交流制度。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培养一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培养一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弘扬供销精神文化,树立供销社、农合联为农服务、合作共赢的良好形象。
    湖州市供销社全力打造省级“三位一体”改革先行示范市。一是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贯通纵向组织体系,制定出台乡镇农合联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强乡镇农合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助推乡镇农合联组建经营性服务实体。构建横向组织体系,推广扩大创新长兴葡萄产业农合联、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成果,制定出台特色产业农合联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强化基层供销社组织体系,加快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重组新建,推进基层社与乡镇农合联、特色产业农合联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培育社有经济新动能。积极引进总社和省社资本,加强社有资本之间的合作。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上市,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筹建湖州供销集团,理顺供销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争取成为湖州市第五大具有政府职能的集团。开展“互联网+”行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建设创业创新平台,推进社有传统工业企业向先进制造业企业转变。着力运营好资产经营公司和农民合作基金“两大平台”。三是积极构建生产、供销、信用服务体系。重组市农资公司,整合农资销售和服务的资源。积极承接并履行 “三定规定”赋予的农民合作社培育职能,开展以规范产权结构为核心的农民合作社提升行动。构建农产品供销服务体系,投资入股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农产品配送中心,强化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与追溯体系建设。打造运作湖州农产品区域品牌。构建农村信用服务体系,落实与金融部门的战略合作协议,实行对农合联会员的信用评定和授信服务的全覆盖。四是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做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和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丽水市供销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有机融合。一是着力推进农合联体系市场化、实体化“两个化”建设。创新思路,由市供销合作社和市农投公司共同组成市农合联执行委员会领导班子,其中市供销社以管理职能为主,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有关具体服务职能并承接政府委托购买服务事项。二是着力深化以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为基础的行政组织体系和以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产业农合联为龙头的市场组织体系“两条线”建设。重点推进县级农合联的组织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完善和政策配套体系建设,建立以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产业农合联为龙头的市场组织体系。三是着力深化市场之手和行政之手“两只手”建设。充分发挥行政之手的作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借助农、林、水等农合联成员单位的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集中力量,抓好农作物放心工程等载体和“三位一体”服务功能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之手的作用,实现实体运作。发挥好农民合作基金的股权投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农民合作基金运行管理办法,创新产业扶持方式,探索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涉农产业发展。四是全力推进产业农合联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六个好”。即选好带头人、选好组织形式、选好主导产业、搭好服务平台、抓好工作重点、开展好为农服务。
    义乌市供销社要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实践者、服务者,集中供销社资源,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整合优化供销资产,积极参与美丽村庄建设。对散落在集镇和中心村的100多处破旧资产按资产位置、作用、效益等对资产进行修缮、改造、置换。修缮保留用于农资经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为农服务网点;结合村庄改造整体规划,就地改造,提高资产使用价值;对部分低小散、低效益的资产,与资产所在镇街进行置换盘活。二是投身“三农”发展实践,积极发展美丽产业。探索开展农业综合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保护发展红糖传统产业,按食品生产标准建设标准化、示范性的红糖加工基地,发挥红糖产业协会作用,制订红糖产品和加工技术规程等二个团体标准。积极运营好O2O农产品电商平台“绿禾网”和“淘宝义乌馆”等电子商务平台。三是构建为农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整合基层供销社存量资源和基层农合联技术优势,吸收各类农业专业化服务主体,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农技指导服务,修订完善扶持农业发展政策意见。提升综合服务,依托农合联平台,整合农合联各成员单位的力量,创新推出个性化服务。
    宁海县供销社奋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宁海落地生根。一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建成全县“3+18”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体系,制定出台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并按照积极稳妥、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承接各部门涉农服务职责的委托授权。着力发挥全县“1+18+300”的村淘电商服务体系作用。加快组建宁海县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发挥投资引领、经营监管、分配监督等作用。二是提升主体活力。广泛开展农村生产经营业务培训,激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协助做好农业项目策划、包装和项目库建设,积极引导工商企业下乡开展对接活动,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提升品牌实力。指导协助农业生产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逐步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和质量安全监控系统。加快宁海县农合联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建立品牌使用准入和退出机制。四是提升工作合力。积极协调争取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主动将供销社“三位一体”改革与农村金融银保合作、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城乡交邮合作等重大改革创新相结合,让联合发展、共建共享成为宁海农业发展新常态。
    平湖市供销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有为。一是围绕平湖与上海蔬菜集团签订的“1+3”合作框架原则,不断深化两地的产业合作基础,共同建设运营上海平湖现代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加快接轨上海步伐。二是加快两项制度建设步伐,为平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三是大力实施“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探索建立农产品分类准入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四是加大投入,建设恒温、无尘配送车间,提升冷链配送能力,做大做强农产品流通服务。五是探索社社、村社、社企合作与联合,主动融入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农业特色小镇打造等中心工作,推进产乡融合。六是加强资金互助社、资金互助会等已建金融组织监管力度,防范金融风险。加大与农商银行、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力度,继续创新开发合作金融产品。积极稳妥推进农信担保服务。力争在2018年建立集资金互助、农信担保、农业保险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金融服务网络。
    嵊州市供销社争做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一是在农合联经纬双线运行上有突破,形成“联合社专业性服务+农合联公用性服务”经纬结合的特色农业服务体系。二是在为农服务组织创新上有突破。按照农合联规范化建设“五有五好”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强化基层社建设,做大做强“规范社”“优良社”,规范改造“个人社”“家庭社”,充实、发展“空白社”“休眠社”。在全国首家县域网上庄稼医院基础上,着力构建以新型庄稼医院为特色的现代为农服务体系,推广黄桃、蔬菜专科医院建设成功经验。三是在壮大合作经济发展上有突破。引导农合联会员参股改造新型庄稼医院、基层社、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经营主体,加快整合农资公司优势资源,参与建设新型庄稼医院,植保、生产、消费类专业合作社。四是在深化社有企业体制改革上有突破。开展合股发展“供销超市”试点。组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做强做大社有资产,建好新立项目,盘活闲置资产。五是在打造过硬合作经济铁军上有突破,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积极开展“合作经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好供销文化主题馆的榜样示范、精神感召、历史激励、亲情归属等作用。
    柯城区供销社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去探索实现“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一是两项制度打前站。充分利用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去参与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以资产经营公司名义牵头实施柑桔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政策项目运行,协调四大柑桔产业主体,共建8个柑桔服务中心。与银行合作,将农民合作基金500万元按1:10放贷,再为8个产业互助会进行再联保。二是三大培育强后盾。即培育出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培育一批生产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将“衢州椪柑”做大做强。三是两个不掉队显方向。大力弘扬有情怀的人,有情感的人,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员去农村创业,去带动更多的农民共享创业成果,努力争取农合联不让一个专业合作社掉队,专业合作社不让一个农民掉队。四是两项分离需联姻。积极争取涉农部门将应该转移的具体服务职能转移给农合联承担,并为农合联承接具体服务职能创造条件,实行管理与服务分离,监管与执行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