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本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涉农主业融合
发布日期:2017-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十九大召开后,根据省社党委的统一部署,浙农控股集团党委迅速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报道、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贯彻践行"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下午,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由中层骨干、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全体党务工作者共80余人参加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负责人、9个支部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思路,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2006年12月考察调研公司时的嘱托,坚定"三农"情怀,始终牢记供销社姓农、为农、务农的使命,不忘初心、踏梦前行,积极投身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中去,为振兴供销合作事业,为顺利推进农合联改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下浙农集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对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思路。

  一、联系实际落实大会精神,做强做优做大浙农集团

  在召开各层级中心组学习会和部署落实工作的过程中,集团党委突出要求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企业和岗位工作实际学习,突出强调珍惜一代代浙农人为公司打下的良好发展基础和取得的行业发展地位,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机遇;突出提到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等理念。教育员工以全新的姿态参与"三农"服务事业,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浙农集团。

  一是在宏伟目标指引下进一步提高企业实力。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后,浙农控股集团2017年预计将实现销售规模550亿元、汇总利润超10亿元,上缴税费超12亿元,企业经营实力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公司将继续按照"八八战略"要求,在省社"三位一体"农合联体系建设指引下,确保2017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统筹谋划公司"十三五"规划各项措施,争取经过3-5年的努力,企业发展再跃升一个台阶。

  二是在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提升质量。公司要以六个主业板块的业态重构为主线,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时间窗口,加快转型升级。以智慧农资、互联网金融和塑化信息平台等建设推进在互联网+、大数据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探索对接;以农合联平台建设、主业跨省发展、汽车品牌化经营及房产综合开发时间推进在乡村振兴、区域战略、中高端消费等方面的对接;以14万方新总部建设和园区经济招商培育工作推进在绿色低碳、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对接;以农业三产融合、塑化产业延伸及金融创新工作推进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对接,力争探索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构建新模式,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三是在推进核心主业股改上市过程中加快改革。要争取在省社省兴合集团的支持下,坚定把上市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关键工作全力推进,以尽快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与融合。同时要统筹上市工作与企业整体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集团理念、文化和管理方式的统一协调,创新激励方式,加快人才培养,加强风险防控,促进业务发展。

  四是在学习贯彻精神过程中全面增强党的领导。浙农控股集团党委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把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同时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调整增设专业党群工作部门和专职党务干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适时调整优化党委领导班子,增强班子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浙农发展新局面。

  二、弄懂十九大"三农"部署,找准社有企业历史方位

  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深刻理解了党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新论断和新部署。报告首次提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强调了农村作为一个社会综合体的现代化,是一种全新而宽阔的视野,鲜明有别于以往关于农业现代化的表述。不仅给农业产业融合创造了条件,也为包括供销社在内的涉农而不限于纯农单位更好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背景话语;报告还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进党章。乡村振兴是一种充满乡土气息的话语表述,是与现代城镇建设截然不同的农村发展思路,必将引导农村在"系得住绿水青山、留得住乡愁"的方向上开启另一番振兴之路。乡村振兴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经历不无关系,也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紧密联系。作为浙江的涉农工作者,我们为此感到骄傲,更要为了这个目标百倍努力。

  溯本寻源,供销社天然诞生于服务农村生产、生活资料流通的需要,天然就维系着农村与城镇之间的要素流通,天然就应该是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从经济要素来看,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然要促进包括资金、资源、土地等各类经济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配置,建立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需要供销社这样的中间体;从企业本身来看,社有经济主要是流通业态,介于生产与消费两者之间,主要承担着为城乡组织商品、供应生产或生活的流通任务,流通企业只有参与和融入乡村振兴,才能保持自身对农村市场的敏感度和反应能力,才能有不竭的发展动能,确保不被振兴后的乡村所淘汰。

  故此,乡村振兴对供销社企业尤其像浙农集团这样的多元化供销社企业有特殊的意义,那就是给我们提供了更好、更快、更深地融入、参与、推动"三位一体"建设的大好机遇。因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若能全面对接"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就能够借机整合形成涉农全产业链经营服务体系,就可以提升对现代农业的服务水平,就可以在保持社有企业属性的基础上借力打力,确立供销社农合联系统和社有企业在现代乡村中的独特地位。

  三、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涉农主营业务融合

  在传统农资流通行业面临结构性调整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不断涌现的形势下,浙农集团将主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针,布局大农业、服务大农村、实现大跨越,努力成为各级政府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职能和供销社农合联系统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承担者之一。

  (一)持续做大农业投入品服务

  持续做好农资商品供应工作是浙农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公司将在浙江省政府和省社农合联的支持下,启动一批省内农资区域配送中心建设,加快对现有农资经营网络的更新升级。加大对自有农资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加速建设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生产基地。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和协同,重点抓好差异化高效肥料、新品种农药、功能型农膜、精良种苗、农飞客飞防推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等,继续做大市场份额,并在县级区域试行以块状经营为主要特点的新型对接模式,承接并巩固供销服务大平台的农业投入品供应阵地。大幅提高优质农资商品直供优秀农业生产合作组织的比例,提供种、肥、药、膜、械等农资商品的相应技术配套方案。在条件成熟区域直接领办、参办示范性专业合作社,以资本和股权为纽带,深化社企联动,并为合作社的规范运营提供力所能及的各项帮助与支持,协助农合联服务农业生产经营。

  (二)构筑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以新型庄稼医院建设为核心,围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做好农资技术服务,并在作物营养方案设计、病虫害预报与诊治、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和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方面有较大突破。近三年内要新建庄稼医院50家,加快网上庄稼医院与实体庄稼医院互为补充,初步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式农资技术综合咨询服务模式,并在省社支持下参与引领全省庄稼医院体系建设。同时,将有条件的农资店从单纯"药店"变为"药店+医院",打造一批集"农资交易、农技服务、农资金融、农资物流"为一体、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农资4S"店,逐步实现农资服务的智能化和精准化。

  (三)强化农村延伸服务功能

  公司将根据省社对于农合联体系建设的部署,在省内择优选择若干个有条件的试点县市投资建设综合性农合联服务平台,并适度嫁接浙农集团涉农业务内容,打造有浙农特点的新型农合联综合体。同时,公司还将推动涉农金融服务,扩大小贷公司的涉农业务规模,利用智慧农资平台开展农资供应链试点,解决部分农业合作组织的融资困难,拟组建其他类型的服务"三农"金融租赁企业等。积极推进在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和城镇商贸综合体建设方面开展系统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在开发经营好浦江农批市场、建德农批市场同时,落实总面积达700亩的丽水山耕小城(农批主题综合体)项目,并择机再在省内选址兴建若干座现代化农产品交易市场和乡镇商贸服务中心,打造新的为农服务平台。

  (四)深化涉农一二三产业融合

  争取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引入主流种业经营业态,并加大在农业物联网应用、田间智能管理、农产品加工贸易等方面的投入推广,特别是以推动浙农茂阳农产品配送业务向生产应用智能厨房炒菜机器人转型业务为契机,以在全省设立农产品供应基地为抓手,整合形成包含农业投入品生产与供应、农资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农产品检测、交易和终端配送等各环节的涉农全产业链经营服务体系,深化涉农一二三产业融合,探索供销社企业参与农产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等工作新途径,打造具有浙农特色的涉农产业。同时,根据农村现代化的需要,引导汽车、房产等主营业务开拓农村市场,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领导,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社振兴创造了契机、指明了方向,农合联体系建设为社有企业发展提供了舞台、创设了环境。浙农控股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省委、省社党委和省兴合集团的领导下,与全省系统兄弟单位一道,抓住良好契机、投身创新事业,依靠系统合作与产业联合,为浙江供销合作事业和农合联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