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市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争做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共富共享
发布日期:2017-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今年来,嵊州市供销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省社部署,坚持以农民为中心,蹄疾步稳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和供销社综合改革,在农合联经纬双线运行、基层社分级改造、新型庄稼医院建设、新型服务社拓展、供销文化挖掘等方面作出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社八代会精神,推动供销合作事业跨越发展。根据会议安排,结合嵊州实际,从学习、路径、举措三方面汇报如下。

  一、密集学习,迅速兴起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嵊州市供销系统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中心工作、首要任务,认真抓紧抓实抓好。

  1.学习上力求学深学透。采取各种方式方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社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已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班子成员聆听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守卫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专题辅导。11月7-8日,嵊州市供销系统60余位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十九大报告的两天集中学习。培训结束后,就十九大报告和省社八代会报告精神进行了闭卷考试。各基层党组织办好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坚持学原文、用原话、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全面深入地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通弄懂。上周组织系统380名党员开展新修订的党章知识闭卷考试。

  2.宣传上力求入脑入心。扎实开展集中宣教、农合群和供销群网络宣讲,全面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市镇农合联、基层供销社、基层网点的优势,迅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广大会员和农民中去。市社党委班子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开展走基层、讲党课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确保学习宣传活动供销系统全覆盖、无死角,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贯彻上力求真学真用。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使命、新部署、新任务等丰富内涵,联系实际,提升能力、推动工作。进一步激发热情,焕发激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实现我们的供销梦想。我们的供销梦想,就是供销社与农合联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格局全面形成,实现供销合作事业的复兴与辉煌。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把合作经济发展全面推向联合发展、综合服务、合作投资、共建共享的新阶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寻求路径,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新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正式提出,是新时代的重要创新,表明"三农"发展进入新时代,统筹城乡发展进入新阶段。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比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要求,除"乡风文明"不变外,升级了四个方面的内容。表述变化,表明要求有了新的提升;位置变化,表明地位发生质的变化。既保持乡村个性、维持乡土特征,又促进城乡平等、实现城乡融合。嵊州市农合联、供销社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业态美""生态美""状态美""形态美""姿态美"有新作为,让产业有特、山水有姿、文化有根、治理有方、生活有味。

  1.紧扣"业态美"谋作为,为"产业兴旺"添点火红。产业兴旺、业态美,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根本支撑。在新型业态上坚持农业供给侧改革、绿色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创新和优化供销服务供给为重点,通过创新和优化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模式,在推动构建现代农村服务体系、农业经营体系、农民创富体系、三农治理体系,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等方面有所作为。在培育"越乡龙井""白中王长毛兔"等匀称丰腴传统产业,巴贝工厂化养蚕、智慧农机运用等生动活泼新型农业,"嵊州香榧""羲之桃形李"等色彩靓丽品牌农业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2.紧扣"生态美"谋作为,为"生态宜居"添点翠绿。生态宜居、生态美,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我们将结合基层社分级改造,打造一批"供销标识一样、办公场地一新、为农服务一流、乡愁文化一亮、农合风景一道"的"五个一"标准化基层社。鼓励社有企业天华房地产继续合股兴办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社,打造匠心独具村落盆景,助力乡村建设上层次、有档次。通过参与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助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和田园综合体。

  3.紧扣"状态美"谋作为,为"乡风文明"添点纯白。乡风文明、状态美,就是要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建设新环境、发展新文化,彰显新风正气。供销合作社姓农、为农、务农,长期深耕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在农村里有好形象,在农民中有好口碑。在"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感召下,提炼嵊州供销精神,创作供销之歌,整理供销文献,完善供销文化主题馆。厚植优秀文化美丽底色,在各基层社和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划出专门区域,陈列供销社老物件、老照片,唤醒供销记忆和情怀,不断挖掘传承活态文化,发扬嵊州小笼包、炒年糕、手工榨面等特色小吃文化。倡导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机关、文明市场创建为载体,推动环境整治向精神文明纵深拓展。厚植设施完善美丽体魄,继续鼓励基层社合股建设村嫂服务社,做好"服务社+村嫂""城乡供销联动"等互动文章。

  4.紧扣"形态美"谋作为,为"治理有效"添点蔚蓝。治理有效、形态美,是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通过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内部治理机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扩大农民民主管理渠道,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建立村社常态化联合机制等,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促进作用。提升基层社企党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就坚实有力基层基础。大力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打造有情怀、懂合作、能创新、善经营、会管理、守规矩的合作经济铁军,支撑农合联和供销社改革发展。铸就高效多元治理体系,做好遗属、下岗职工、涉军人员三大群体的维稳工作。

  5.紧扣"姿态美"谋作为,为"生活富裕"添点金黄。生活富裕、姿态美,是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逻辑需要,是扶贫富民的方法路径和发展模式。借助"网上供销""优森股份"、市级云电商平台,发展农村电商,打造嵊州传统文化手工业和特色生鲜农业产业馆。鼓励基层社与属地乡镇整合自然景观、人文供销等优质资源,打响嵊州"唐诗路、越剧源、山水情"乡村旅游品牌。通过提供优质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创新金融、担保、保险、农村产权交易等服务模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土地托管等方面的服务,有效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收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共富共享。

  三、重点突破,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有效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嵊州市社将围绕省社八代会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总要求,努力做出特色和亮点。

  1.在农合联经纬双线运行上有突破。进一步提升合作社联合社的服务功能,形成"农合联公用性服务+联合社专业性服务"经纬结合的特色农业服务体系。嵊州市社以市、镇两级农合联为纬线,以产业联合社、新型庄稼医院、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线,横向联合,纵向贯通,顺畅运行。市农合联主要承担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规划、聚合涉农部门服务力量、配置服务资源、生成服务功能、运作市级服务平台、指导乡镇农合联建设,举办市级以上大型活动。乡镇农合联主要承担农情调查、一般生产、技术培训、农资供应、产品营销、普惠金融等公用性服务。产业联合社主要承担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指导产业发展、培育特色品牌、组建产业技术团队,增强联合社专业性服务功能。新型庄稼医院主要承担产业生产合作、产品供销合作、普惠金融合作等服务功能,成为市镇两级农合联实体化运作的主抓手、落脚点。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做专做优、抱团生产、壮大发展。通过经纬结合、双线运行,一级抓一级,实现层级管理,并提供下一级难以提供的共性服务,戮力同心织好为农服务"一张网",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把为农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2.在为农服务组织创新上有突破。一是优"中心"。在现有3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基础上,对照"五个一"标准,继续整合基层社现有资源,建设个性化现代农业服务平台。按照农合联规范化建设"五有五好"("五有"即有新型办公场所、有统一标识标牌,有合作经济办事大厅、有庄稼医院服务网络、有管用有效的规章制度,"五好"即为农服务口碑好、与属地政府对接好、"三位一体"改革氛围好、合作经济发展好、综合业绩评价好)标准,为当地农户提供农技、农资、品牌、电商、金融等方面"十大服务"。二是强"基层"。推广黄泽社、三界社试点经验,进一步做大做强"规范社""优良社",对实力较强基层社升级改造,拓展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改造"个人社""家庭社",对实力较弱基层社挂靠强社、引进社会能人改造。进一步充实、发展"空白社""休眠社",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或农村综合服务社组建新型供销社。三是兴"医院"。在全国首家县域网上庄稼医院基础上,着力构建以新型庄稼医院为特色的现代为农服务体系。以"产业群+"精细服务为新模式,以"互联网+"信息服务为新引擎,以"品牌化+"覆盖服务为新优势,推广黄桃、蔬菜专科医院建设成功经验,通过"农合联+农民合作社+公司"形式,因地制宜建设三界粮油、长乐葡萄、谷来(通源)香榧、金庭(北漳)桃形李、贵门烟叶、下王名茶等一批特色专科医院,发挥特色产业农合联功能。

  3.在壮大合作经济发展上有突破。着力推进主体合作化。突出合作制和股份制原则,引导农合联会员参股改造新型庄稼医院、基层社、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经营主体,探索兴办多样化合作社,努力形成能工巧匠带动下的农民合作创业格局。加快整合农资公司优势资源,参与建设新型庄稼医院,植保、生产、消费类专业合作社,将经营服务触角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着力推进体系合作化。积极构建服务链、产业链不同环节上主体之间的合作制联结机制,努力形成"层层向上参股"的利益共享机制、"层层向下参股"的经营指导机制和"按交易额返利"的二次分配机制,打造全链条的利益共同体。引导农资公司与农合联会员之间建立分红机制,打造农民共建共享、共创共富的利益共同体,提高服务积极主动性;加快推动农资经营网络下沉,开展差异化和精准化营销,扩大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农资直供比例。着力推进投资合作化。发挥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的投资引领、经营监管、分配中介等作用。引导农合联会员参股投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等效益较好较稳项目,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和服务职能,让农民感到农合联(供销社)确实是靠得住、能得益的"农民之家"。推动普惠金融与农合联深度对接,全面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等级评定,探索新型支农惠农服务模式。

  4.在深化社有企业体制改革上有突破。开展合股发展"供销超市"试点。与绍兴市社、柯桥供销超市集团一道,共建市镇村三级"供销超市",重组城乡农产品、日用品现代化流通网络。市级供销超市以城中市场为依托,镇级借助三界、崇仁、甘霖等基层网点,村级通过加盟、新建等多种方式覆盖到1000多个自然村。通过线上线下帮销、优质农资供应、发展合作经济等举措,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高效化资产经营公司运作。组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经营性为农服务。做强做大社有资产,管好现有资产不流失,建好新立项目扩总量,盘活闲置资产增效益。利用农合联建设项目、基层社改造项目、电商项目盘活一批社有资产;统一翻修、统一改造、统一出租,改造提升老旧资产;调优社有资产,转让投入多、效益低的资产,促进资金回笼。通过"共同出资、共享利益"方式,完善"共建共享、共创共赢"合作机制。加快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建设。2016年10月,在鹿山街道周家村动建嵊州市最大农产品物流中心,总投资5.5亿元,占地186亩,一期已经建成,2018年上半年开业,受益绍兴,辐射金华、台州、宁波等地。

  5.在打造过硬合作经济铁军上有突破。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推行"先定事,后选人"的选拔机制,扩大干部挂职和轮岗交流,积极开展"合作经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加强系统外社会能人引进,吸纳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行业产业领军人物、专业合作社社长担任基层社主任和企业经理,为基层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不断培育优秀庄稼专科医生和新型农民。继续借力院校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共建培训基地,开展市镇两级实训,培养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实干能力的企业家、合作社理事长和村服务农民领军人物。不断加强合作文化熏陶。发挥供销文化主题馆的榜样示范、精神感召、历史激励、亲情归属等作用。"一树繁花夺眼红",回瞻嵊州供销的辉煌业绩,重温1990年市社评为国家二级企业的荣耀。"栉风沐雨砥砺行",铭记负重前行的艰难岁月。"勠力同心挥彩笔",致力改革发展的崭新实践,供销社、农合联、新型庄稼医院"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强力推进,在全市形成振兴合作经济、服务现代农业和新型农民的良好氛围。

  立足新时代,扬鞭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务必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牢记为农初心,聚焦、聚神、聚力农民的获得感,将"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和供销社综合改革进行到底,让供销社重举合作大旗,重回农民怀抱,重走希望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