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市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推农村“三位一体”改革
发布日期:2017-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

  柯城区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从筹备、启动到实施,将近一年半时间,各项工作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农合联的办公用房有3000平方米,分五个功能区,有农产品展示厅、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庄稼医院、信用服务中心、柑橘院士工作站,目前有区级会员91家,组建了8个产业互助会(联合社)和一支专业的流动技术服务队,10月底8个互助会贷款余额为2.03亿元,区财政每年拨款400万元的贴息和350万元风险补偿金,并由农合联执委会审核发放。正当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推进的关键时刻,迎来十九大的召开,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我们改革的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突出、目标更加明晰,但我们同样感到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实现路径需要用十九大的精神去探索、去实现。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推进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有着重大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发展的重大契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五项内容,其中有三项与农合联改革紧密关联。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而服务现代产业发展是农合联四项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农合联执委会服务会员和农民最直接的路径和手段。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意味着农村生活环境建设将大幅提升,而美丽乡村环境服务体系正是农合联实施生态宜居的重要抓手,农村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将成为供销人的用武之地。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高目标,要求贫困人员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我省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任务是农合联不让一个专业合作社掉队,专业合作社不让一个农民掉队,这样的顶层设计与十九大报告不谋而合,说明我省农村"三位一体"改革行动方案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当下的农合联需要利用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去打赢农民生活富裕的一场攻坚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产业将会大幅提升,居住环境将会大改观、生活方式将会大转变,农村将迎来有史以来的大投入。农合联的农信服务体系合作平台的题量将大幅攀升,农合联的融资能力将得到充分体现和考验。

  农村"三位一体"改革设计的四项服务体系,可以说是齐上阵,将会在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能量不可低估,我们柯城区有信心。

  二、改革中遇到的难题

  1.体系有短板

  农合联管理体系是省、市、县(区)、乡四级管理机构,柯城区按照区域划分也成立了四个乡镇的农合联,但从实施运行情况看,乡镇的农合联成为摆设,农合联的三大功能很难得到体现和发挥,主要原因:一是乡镇难以形成一支有固定人员的服务队伍,二是供销社或执委会难以将任务落实到乡镇去完成。面对困境,柯城区农合联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另辟蹊径,主要依靠8大产业互助会的平台发挥作用,工作直通互助会,通过产业互助会(联合社)去落实各项服务内容,运行更快、效率更高。

  2.主体有断档

  农合联组成结构主要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但目前专业合作社的现状不太理想,存在空心社、休眠社、个人社、家属社等情况。柯城区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将有1100家,但实际运行正常的有合作功能的不超过100家。按目前状态要求专业合作社去带动农民创业,力量就显得很单薄,也说明了柯城区产业基础的薄弱和不充分。主体难以挑大梁,在农合联初建阶段,是否允许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其他主体进入理事会,相比较他们的能量和作用要大得多,理事会采用混合制的组建,只要比例控制适当,运行效果会更好。

  3.服务有断层

  农合联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体制设置比较完善和健全,但专业合作社服务会员和带动农民这环节还非常薄弱,甚至出现断层的状况。这给今后执委会的服务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之后的工作需要执委会付出更大的精力和措施,才能使断层得到有效连接,从而修复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三、实施路径的建议

  1.两项制度打前站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三位一体"改革中的两项重要制度打前站。充分利用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去参与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发挥排头兵作用。把实现"产业兴旺"作为农合联的主阵地。资产经营公司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柯城区农合联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1000万元,其中财政出资200万元,8个产业联合社(互助会)出资800万元,目前在办理注册登记,虽然未拿到营业执照,但政府已经找上门来,要求以资产经营公司名义牵头实施柑桔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一方面以公司名义进行政策项目运行,另一方面协调四大柑桔产业主体,共建8个柑桔服务中心,包括柑桔良种繁育中心、柑桔栽培种植技术研究中心、柑桔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柑桔产业大数据中心、柑桔检验检测中心、柑文化创意中心、柑桔技术培训中心、柑桔商品化处理中心,为衢州柑桔的产业兴旺提供技术保障。目前柯城区正在策划建设2000亩的柑桔精品园基地,已经有10大柑桔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同时也要求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投入,参与支柱产业的培育。柯城区农民合作基金500万元,将由银行按1:10放贷,再为8个产业互助会进行再联保。预计2018年贷款金额可以达3个亿。今后柯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项重要制度将成为改革最前沿的火箭军。

  2.三大培育强后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必须有人,需要更多的农民回村,更需要一批"乡贤"能人回报家乡。但目前存在城乡二元结构差别的问题,大量农民工进城,农村成为空巢,相当一部村只有老年人、妇女、儿童留守农村。农合联要在农民回乡的进程中施出良策。一是必须着眼参与培育出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才能让农民想回村,使农民能在家门口找到就业的岗位,方可实现振兴战略。二是农合联当务之急还要为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生产专业技术服务队伍,让服务小分队去从事涉及农药、化肥的控制和选择,栽培技术的辅导,田间操作的管理工作,按照品牌标准化的生产要求,将生产各个环节服务内容传授给会员和田间地头的农民,把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一支有能力、有技术、有空间去为农民提供产业服务的队伍,让农合联的公共服务体系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展示出正能量。三是要培育区域品牌,在柑桔新品种培育成熟之际,需要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将"衢州椪柑"做大做强。目前老品种已经在市场上卖不出好价钱,农民对现状的柑桔已经心灰意冷,出现大面积抛荒,因此农合联要抓住历史机遇,主动而为,选择切入点,参与区域品牌的打造,负责品牌的运作和营销,让资产经营公司对新产品实行统购专卖,组建营销队伍,对外统一销售,提升市场价值。

  3.两个不掉队显方向

  农合联不让一个专业合作社掉队,专业合作社不让一个农民掉队。这是农合联全体会员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作为农合联需要不忘初心,使命担当,为民服务,创建机制,推广典型,大力弘扬有情怀的人,有情感的人,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员去农村创业,去带动更多的农民共享创业成果,携手进入小康社会。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小农户是一个小群体,包括老人、穷人、病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专业合作社去重点保护,需要农合联的优质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去扶持、去带动,农合联执委会更要关注弱势群体的小康进程,定期分析,寻找对策,为小农户实现生活富裕,从而体现出农合联社团的力量。

  4.两项分离需联姻

  省委17号文件要求:涉农部门要适时将应该转移的具体服务职能转移给农合联承担,并为农合联承接具体服务职能创造条件,实行管理与服务分离,监管与执行的分离。农合联执委会搭好框架开始运行后,特别需要经营性服务、公共服务职能的介入,才能让执委会展开工作有抓手,有载体。像柯城区特别需要涉农部门的服务职能与农合联联姻,并产生火花,才更有效地为会员、农民提供优质服务。实际工作中,职能分离和委托工作的进展难度很大,如果省、市、区领导不牵手、不关注,那么执委会只好单相思,因为农口部门最忙、人手最不够,也不情愿、不同意将职能分离给执委会,这种情况下二农业局,二农办不可能产生。随着改革的进程,农合联将会错过青春期,联姻难度会越来越大。

  5.两大改革需突破

  农村改革的事项内容繁多,但涉及两大核心产权改革进展较慢:一是农村集体土地改革;二是农村宅基地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与城市的地位应该平等,让城市和工业反哺农业的定位来扶持农村已经不适时宜,这样的方式还是让农村成为附属地位,城市为农村人进城打开大门,没有门槛,繁荣了城市,但城市人进农村还有很高的限制,无法逾越,乡村的振兴还需上层体制上有更大的突破,目前还没有看到曙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需要人气,需要人流,农村资源需要得到有效的利用和开发,农村的土地和房子需要得到更高价值的体现。希望农村的土地和农房能进入市场,也能挂牌交易,那时以农民土地承包权参股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时机将真正到来,农民的好日子也将离现实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