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十佳合作经济人物
陶奉源:"爱折腾"的杨梅种植大户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

  陶奉源,男,1974年出生,现任兰溪市马涧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溪市杨梅产业协会理事长,曾获得金华市十佳农村实用人才称号。合作社先后被授予浙江省果蔬旅游基地、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称号。

  在今年6月召开的中国浙江兰溪杨梅品牌大会上,当央视主持人黄莉问"什么是精品杨梅"时,身为兰溪杨梅种植大户的陶奉源迅速作答:"精品杨梅如果是东魁种,单个重必须在14克以上,甜度要达到……"他没有说笼统的概念,而是用数据清晰明了地给出了说明。

  2007年,陶奉源组建了兰溪市马涧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有成员500多户,基地1600多亩。在杨梅生产上,陶奉源有自己的一套"精品"标准,若达不到要求,谁的杨梅他都不会收购。因为质量有要求,他的杨梅收购价要比市场高出2倍以上,让农民深切体会到好杨梅就有好价钱。

  为确保杨梅品质,他积极推行无公害生产技术,2014年实行杨梅二维码质量追溯,今年又与浙江甲骨文超级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兰溪杨梅品控溯源增信体系建设",为每一颗杨梅颁发"身份证"与"健康证"。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兰溪杨梅生产方式转变,让优质优价深入人心。良好的品质,提高了兰溪杨梅的品牌知名度。在2016年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上,新农夫合作社选送的荸荠种和东魁种杨梅双双获得冠军,其中东魁杨梅以可溶性固形物15.3%打破纪录。

  如今,每当杨梅成熟期,每天都有上百吨兰溪杨梅运往上海,上海已成为兰溪杨梅最大的销售市场。能形成这样的局面,陶奉源起了很大作用。早在2007年,地方政府准备到上海举办兰溪杨梅推介会,当时已在上海深耕多年的陶奉源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开路先锋,针对上海的市场特点,与世纪联华超市等合作,让兰溪杨梅顺利进驻上海超市,这一做就是8年。现在,"兰溪杨梅"在上海已是响当当的名号。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陶奉源看到了电商平台的巨大潜力。2013年开始,他"试水"网上销售杨梅,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今年,和杭州的土帽网、北京的本来生活网合作,让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尝到甜美新鲜的兰溪杨梅。如今,杨梅的网络销售额已占到他杨梅销售总额的20%。在他的带领下,兰溪杨梅越走越远。

  熟悉陶奉源的人,都会对他的"爱折腾"留下深刻印象。杨梅的贮运保鲜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为让客户吃到新鲜优质的杨梅,他把包装从内至外折腾了一遍又一遍,光泡沫和杨梅篮等模具就开了14个,仅模具费就花掉了20多万元。去年获得"双冠军"后,他又投资500多万元,"折腾"出一个面积120亩左右的杨梅设施栽培基地。现在,他正和国际杨梅研究中心合作,新建的杨梅良种园已引进国内外杨梅品种近30个。一个更广阔的天地正等着他去"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