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十佳合作经济人物
王高锋:"绿农模式"的幕后推手"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

  王高锋,男,1960年出生,嘉兴市南湖区绿农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次被评为各类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绿农合作社曾获得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服务百强、为农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从嘉兴市绿农农资有限公司"变身"绿农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成就业界所称的"绿农模式",其背后的推手就是王高锋。

  王高锋1983年从当时的浙江农业大学植保系毕业后,来到台州供销学校,从事教书育人工作。2002年,他离职创办了嘉兴市绿农农资有限公司,实现了从文化人到农业人的"转身"。

  此后,他一心扑在农业上:夏天,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奔走在田间,察看秧苗长势;冬天,冒着严寒下田指导冬种。对待各项工作,他总是想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07年,他创办了嘉兴市南湖区绿农植保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致力于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这些年,每年的统防统治面积稳定在5万-6万亩,占南湖区晚稻种植面积的三成以上。由合作社26个服务队(站)807名作业人员组成的215个作业组,织成了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网络,实现了防治效果、防治效率、防治效益"三提高",达到了防治成本、劳动强度、环境污染"三降低",保障了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三安全"。

  在开展水稻等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的同时,他还带领合作社成员不断向粮食生产其他作业环节的服务延伸,开展粮食生产测土配方施肥,机耕、机插和谷物烘干等农机作业服务,持续增强合作社的活力和生命力。2015年落成的南湖区晚稻育秧中心,建有连栋薄膜温室育秧大棚800平方米,配备2条育秧流水线和4万多只塑料秧盘,培育的秧苗可种植晚稻3190亩,辐射南湖区余新、七星、大桥等乡镇,取得节约成本、增产增收的效果。

  他还独辟蹊径,每当晚稻刚种下,就与粮库、粮站、粮食营销大户联系对接,为给种粮大户提供代烘代收服务作准备。此外,合作社还每年收购优质稻谷百余吨,将其加工成南粳香米和禾源稻大米,探索粮食产销对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