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十佳合作经济人物
莫国锋:一心做大芦笋产业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

  莫国锋,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兴远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兴县芦笋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理事长、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被评为长兴县优秀农民经纪人、湖州农民专家等。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专业合作社等称号。

  芦笋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近年来,许多人喜欢上了吃芦笋,芦笋种植前景看好。莫国锋就是长兴县小有名气的芦笋种植户之一。

  2011年,莫国锋敏锐地感觉到,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打破常规,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找准具有比较优势和广阔前景的特色产业。他捕捉到芦笋种植的市场契机,果断引导村民种植,同时引进和发展特色水产、湖羊养殖等,为当地农牧产业发展带来了活力。

  2012年,为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莫国锋成立了长兴远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建立了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四个中心",推行"六统一"管理。"四个中心"即种植技术培训中心、农资配送中心、蔬菜冷藏保鲜中心和产品销售中转中心;"六统一"即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投入品管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营销、统一分配大棚。为让农户更好地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莫国锋承建了各项农业基础设施,包括钢管大棚、硬化道路、滴灌设施以及各种先进科技配套设施等。同时,通过对水利设施、道路和周边环境的统一规划改造与综合治理,形成了农田标准化、基地园林化的新格局,不仅美化了田园,还提高了区域内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今年4月,长兴县域范围内的芦笋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经营主体和为农服务组织共同组建了以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为基本内容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长兴县芦笋产业农民经济组织联合会,莫国锋任理事长。该农合联成立后,莫国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社员积极开拓市场,现已和杭州、南京、上海等地客户签订芦笋供应合同,并在江苏"大统华"等超市设立直销点。目前,长兴县芦笋产业农合联有会员53家,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1.6万吨,涉及农户500家,每年可为每个农合联会员平均增收3万多元。